老曲消费维权课堂进社区 向市民传授“防骗秘籍”

2018-02-08 1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2月8日讯(记者王梦馨 通讯员姜峰 张雨晴)2月7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香港中路所曲乐勇所长组织的节日消费维权进社区讲堂开课了,曲乐勇所长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市民们传授“防骗秘籍”,为大家送上一份新春的祝福。

  春节前夕是消费的高峰期,到底应该通过哪些方法才能更好的明白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呢?曲乐勇所长将消费维的“防骗秘籍”归结为“一看二问三买”。“一看”是通过查看商品本身上有无合格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无论进口商品还是国内生产的商品都必须贴上中文标识,才能正常的进行销售。也可以查看店铺内是否有正规营业执照,核实店名与店铺地址是否与现场一致。“二问”通过询问商家自己购买的商品如何正确的使用,比如家用电器,尤其是老年朋友不要因为自己的操作不当导致电器受损,引起不必要的消费纠纷。由于老年人从互联网上接收信息较少,很多产品了解不全面,再加上对各类消费欺诈的手段不够了解,容易上当受骗。如某些不良商家在销售保健品时,号称吃了能够“白发变黑、返老还童”,老年朋友往往会被他们迷惑,而子女们接收信息范围广,在碰到不熟悉的营销产品时,及时询问子女,能够有效的确保自己钱财不受损。

  曲乐勇所长现场还进行了两个典型消费案例分析:有一位老年人在某保健品公司购买了一种保健品,回到家后跟自己的子女说了这件事,家人听完之后觉得老人可能上当了,在与公司协商退货无果后,及时来到香港中路市场监管所咨询,经香港中路市场监管所多次介入、调解,最终挽回了自己的经济损失。而第二个案例的主角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某公司购买纪念币花费数万元,商家承诺会升值,等到子女发现该纪念币并不值钱后,想办理退货,才发现出售纪念币的公司早已经人去楼空。通过两则案例,提醒了我们的老年朋友,遇到保健品、纪念币等产品时要谨慎购买,提前问问自己的家人或者找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解,千万不要被推销人员的花言巧语迷惑,以免上当受骗。

  听完课的居民李阿姨说:“现在的消费花样是越来越多,令人眼花缭乱,今天来听课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这样的课我们愿意听。听曲所长这么一讲,真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受益匪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