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赴李沧区对院士港展开调研

2018-04-17 14: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参观院士港2期工地。

 

调研现场。

点击浏览下一张 

座谈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4月10日讯记者 刘宇昕 见习记者 高瑞嵩)4月8日至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一行抵达青岛,开始对青岛国际院士港开展调研工作。李国强建议,加快青岛国际院士港品牌建设,形成充满活力和富有创造力的院士生态圈,形成核心竞争力,努力将”院士论坛活动塑造成院士界的“达沃斯论坛”。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调研主要针对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发展基本情况、体制机制建设情况、自身管理制度情况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展开,一同参加调研工作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家彬、马淑萍、张亮以及李沧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

  调研组对青岛国际院士港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在院士港展厅,李国强研究员一行详细听取了园区建设与发展、人才引进与服务、管理体制机制等情况介绍。接着,调研组重点考察了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研发中心、陈璞院士的小核酸抗肿瘤新药研发展中心和Park院士的纳米新材料研发中心,与院士及其科研团队成员进行交流。李国强研究员边走边记、边听边问,深入了解了院士项目技术机理、产业化情况、驻港工作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等。随后,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院士港二期——院士研究院、院士港三期——院士产业核心区项目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相关情况。
  调研组与院士港建设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王希静就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的起因起步、发展进程、特点原则、未来愿景做了全面阐释。他指出,在李沧打造院士港,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创造。在省、市各级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支持下,院士港建设迅速成长,正在开辟一条汇聚国际顶尖人才进行成果转化的道路,形成一个系统性的高端人才(院士)生态体系。李沧区本着“妈妈式+互联网”的服务理念,为入驻院士提供最周到细致的服务。在谈到院士港未来发展前景时,王书记表示,短期内,要在今年年底力争30个院士项目落地;长期内,要依托院士集聚优势,积极参与承接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李国强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是科技创新事业的创举,形成了科学创新的新生态。他建议,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积极推进院士技术论坛的落地,加快青岛国际院士港品牌建设,形成纯净而富有创造力的院士生态圈,建立院士及高端人才大数据库,谋划国际人才整合机制,努力将院士论坛活动塑造成院士界的“达沃斯论坛”。 
  此外,调研组还参观了丝路协创中心和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对李沧区致力于国际化的探索和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青岛国际院士港位于青岛市李沧区金水路,紧邻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军潜艇学院、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紧密呼应,致力于打造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园区秉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的发展目标,聚焦生命健康、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设计研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方向,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面向全球招纳知名院士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具有唯一性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

  目前院士港在人才引进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现累计签约院士达到108名,其中外籍院士79名,占73%,院士构成上形成了“三三制”(中国籍院士、华裔外籍院士、纯外籍院士各占1/3)格局。在院士项目成果转化方面,目前已有12个院士项目落地运营。2018年,院士港将继续发挥招商引智的总体趋势,聚力引进大师级顶尖人才,加快院士科研成果的转化,努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李沧区的创新发展打造一个新的起跳高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