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维斗院士风生海水淡化研究院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

2018-04-17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点击浏览下一张 

  大众网4月10日讯 (记者 刘宇昕 见习记者 高瑞嵩)4月10日上午,倪维斗院士风生海水淡化研究院正式落户青岛国际院士港。据悉,项目规划将在青岛建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制定相关新能源海水淡化行业标准等,并通过多种盈利模式可迅速在3-5年内实现20-50亿元的产值和销售收入。 
  倪维斗院士风生海水淡化研究院是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平台上孵化成立的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为一体的国际化推广平台,也是青岛国际院士港引进的第一家注册院士团队,该团队是以国家“973”项目非并网(多能源协同)海水淡化基础理论研究为基础,以倪维斗院士为核心,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昌大学等科研团队紧密合作组建的。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项目规划将在青岛建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制定相关新能源海水淡化行业标准;成立联合培训推广和示范中心;交叉召开各类专业会议及相应的专业会展,同时根据研究院的发展需要,将已经连续召开9届的“世界非并网风能与能源大会”主会场移至青岛国际院士港召开。该项举措的实施将对青岛院士港的品牌效应产生深远影响。 
  风生海水淡化产业项目是倪维斗院士团队经过40多年的长期探索和持续12年的研究、创新,在突破反渗透(RO)三项核心机械装备技术局限于欧、美、日所掌握的前提下,开发完成的全球技术领先的一体化海水淡化产业项目。新型海水淡化技术替代了传统海水淡化技术,实现了核心装备一体化,体积小、效率高、成本低。并且没有传统的高压泵、能量回收器和增压泵,利用数字液压柱塞缸将海水更高效、更稳定、更经济的转化为淡水。目前已由第一代产品的七道工序减少为两道,风能效率提高15%,根据不同的应用环境和需求,可以将设备全部放在风机塔筒里,在工厂内全部标准化安装在塔筒内紧固和检测,完全实现一体化。与日前世界流行的常规膜法相比:占地面积减小80%以上;投资降低40%;综合能效提高30%以上;故障概率下降60%。省去发电机和电动机,以及相关调频、调压装置,系统简化,节省投资,实现了零排放和零边际成本的高效益。 
  此外,该产业项目所蕴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为突出,在经济效益方面,依托国际化推广平台,以青岛风生海水淡化研究院、海水淡化示范园和生产制造基地几大板块为基础,通过成套装备销售、核心装备销售、工程建设及售后、运营供水、非并网风网互补电力余缺供济和研究院设计、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多种盈利模式可迅速在3-5年内实现20-50亿元的产值和销售收入;社会效益方面,项目通过研发、制造、安装施工、售后服务及市场推广的全产业链运营,直接带动当地就业和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迅速形成覆盖整个产业的领军产品,项目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解决人类未来淡水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