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将新建10家院士工作站 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2018-04-18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 刘宇昕)3月28日下午,2018年青岛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2018年,青岛将争取新建院士工作站10家,重点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  

  据悉,青岛2017年新建工作站10家,柔性引进进站院士11名、专家48名,新签合作项目14项,全市累计建站数量达到64家。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017年考核成绩优秀,分别获得一次性20万元的资金补助。《空调器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5个项目被评为院士专家工作站优秀成果,分别获得5万元奖励。  

  2017年新建省级工作站4家;青岛捷能汽轮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站被评为全国示范工作站。建站企业新增国家级技术平台2家、省级技术平台3家。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市工作站完成合作项目92项,项目直接产值新增7.46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圆满完成了2017年的工作目标。  

  同时,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青岛将继续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全年争取新建工作站10家。围绕全市“一三三五”重大战略部署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海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重大需求项目建设为契机,重点面向我市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航空、生物医药和军工等产业,进一步加大工作站支持力度,广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世界海洋名城建设,在精准扶贫、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海洋科技与产业、文化与教育方面精准发力。根据不同建站企业的需求打造多元化建站模式,助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在资金、政策、服务等各方面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站;主动与意向院士团队对接联系,支持有项目、能干事的院士专家团队在青岛建站,服务我市创新发展。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对涉及十强产业的企业优先支持建站,对部分区(市)进行重点指导帮助,全力解决工作站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会上,还为青岛捷能汽轮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颁发了2017年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奖牌,为2017年建站单位授牌,同时公布了2017年工作站考核结果和工作站优秀成果评选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