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旌阳区孝感镇:打造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园区 助推乡村振兴

2018-04-16 1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行走在勿忘我花海

  大众网4月16日讯“四月芳菲,花香满园。”4月16日下午,全国近40家网络媒体记者走进四川德阳市旌阳区孝感镇红伏村田园花海,感受扑鼻而来的花香和田园美景,直呼“美呆了,简直巴适得很。”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红光印象中的优禾上品、勿忘我花海两个主题农业园自2015年9月开园迎客以来,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约30余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1000万元,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红伏村已成为德阳市民近郊休闲旅游好去处,“借助‘红光印象’这张旅游名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民在增收引擎。”

花海长廊

  在观光主轴上,香樟树迎风招展,淡淡的花香飘荡在空气中,让人神清气爽。在香樟大道两旁,优禾上品、勿忘我花海、娜芽植物等不同气质的主题农业园有序地分布于两侧。其间,蔬果采摘园、花卉观赏园、垂钓区、亲子体验区等分布期间,德阳城区内前来采摘蔬果、踏青赏花、休闲观光、亲子体验、婚纱摄影的游客络绎不绝。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据悉,孝感镇红伏村依托地处城郊的区位优势,以产业兴旺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打造以“红光印象”为主题的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区域总面积3200亩,先后引进优禾上品、勿忘我花海、娜芽植物等9家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按“一轴、一带、十园”进行功能布局:一轴即香樟大道观光主轴;一带即菠萝堰水景游憩带;十园即十大主题农园,依照“一园一主题、一园一亮点,同类不同质、优势可互补”的原则,把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改造、农业产业发展、休闲观光体验、红光历史记忆等融入产业规划,将农业资源与新兴休闲体验方式有机结合。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初步形成了产村相融、成片推进、辐射周边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一三产良性联动,农旅协调共进,打造农民增收引擎。

绽放的鲜花吸引大家目光

  2016年,红光印象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目前,在概念性规划区域内,共有村民小组13个,涉及常住人口1405户3865人。该规划区域内已流转土地已流转土地1800亩,受益农户202户588人;在主题农园、合作社就地就近务工村民280余人;开展定向指导培训300人次,当地村民借助主题农园和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已涌现出乡村咖啡、食用菌种植、苗木培育等方面的产业发展带头人10余人。2017年,规划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7603元。
  下一步,孝感镇将深化园区规划,做精做细主题园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进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开拓农村众创空间,让村民成为实践都市休闲农业的新农人、新创客,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旌阳区推出乡村规划提升行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行动、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农业品牌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发达、美丽乡村宜居宜业、乡风文明社会和谐、基层治理有序有效、农民生活富足美好的目标。
  详情请戳专题:

    http://qingdao.dzwww.com/2018/1591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