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段推进法治工作 四川德阳打造“互联网+巡回审判”

2018-04-21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4月21日讯 不用到现场,通过网络就能看到庭审情况。20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德阳行的记者走进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互联网在巡回审判中的运用。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频繁,大量外出人员难以回乡参与诉讼,这些因素增加了法院查明案件事实的难度,亦不利于当面开展调解工作,导致部分案件审判效果并不理想。
  “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这是德阳中院自打造“科技法庭”以来一直坚持的一个便民思路。而“互联网+巡回审判”模式积极探索通过远程视频传输手段,让身处外地的案件当事人、证人、鉴定人等诉讼参与人无需到法院审判庭即可参与庭审活动,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的同时,有力的提升了审判质量和效率。
  在进行审判案件中,怎样充分发挥审判宣传功能,让法治走进百姓心田?怎样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中,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切实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将“互联网+”引入巡回审判是最好的方式。
  据悉,德阳中院每月各业务庭均派法官到直播点察看直播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根据不同群体对法律知识的差异化需求,合理安排直播计划,实现庭审实况“精准推送”,法官全程参与讲解,接受群众咨询,创新“互动式”普法宣传方式,有力地提升了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 全市共新建56个庭审直播点,做到了“多点传播、受众全覆盖”。
  目前,德阳全市利用“互联网+巡回审判”模式审理案件的时间平均为21天,当天受理、当天审结案件率高达20%。据统计,近两年,德阳法院依托巡回审判庭开展各种类型的法治教育活动368次,共有15余万人次社区干部群众走进巡回法庭和庭审直播点,学习了解法律知识、亲身感受司法的温度。
  德阳两院将“互联网+”引入巡回审判,逐步形成了集法治教育、诉讼便民、依法治理、司法公开“四位一体”工作模式。2016年“互联网+巡回审判”模式被四川省依法治省办确定为2016年度依法治省特色创新项目,并写入《四川法治蓝皮书·2017年依法治省年度报告》。
  详情请戳专题:
  http://qingdao.dzwww.com/2018/1591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