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罗江:“军民融合”助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04-20 0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诗瑞

采访团了解迪弗电工情况

迪弗还是国外企业的供应商

  大众网4月18日讯记者 王诗瑞)“我们的产品主要用在高铁上面,还向美国的艾默生、法国的阿尔斯通等企业供货。”18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军民融合企业四川迪弗电工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罗江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
  四川迪弗电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科技电工绝缘材料的开发、设计和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特高压直流输变电、高压变频、轨道交通、风电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供应对象主要是相应行业的上市公司和国际知名跨国企业,包括国家电网、中国中车、GE、艾默生、西门子等。2017年公司实现产值3亿元,税收2000万元。
  像四川迪弗电工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军民融合企业,在罗江金山镇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内目前共有37家。2017年,罗江经开区新引进项目18个,协议投资13.8亿元,中物红宇、艾华电子、纳米涂层、四川有色、成都美创达等9个军民融合项目已相继落地。
  据介绍,在未来五年,罗江区凭借自身扎实的产业基础,依托成德绵经济带,通过市区共建,积极发展以新材料、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主的军民融合产业,创建军民融合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高新区、建设产城一体的国家级军民融合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区、建成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五年建成500亿产业园区,十年建成1000亿产业园区。
  产业基础扎实 成军民融合发展热土
  金山镇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所在的罗江区位于成德绵三市的关键节点,京昆高速及成什绵复线、成绵乐高铁、宝成铁路和国道108等交通干线穿境而过,具备承接成德绵科研成果转移的条件。
  撤县设区后的罗江,共建共享德阳的创新技术,面临更广袤的城区市场,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罗江对接德阳装备制造产业条件都更加优越。
  金山镇争创军民融合示范基地,有其独特的优势:园区军民融合企业已达37家,同时,清华大学5G专网通讯研究中心、四川有色研究院罗江分院等10个科研机构、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省级科研平台、9个总部平台也已入驻园区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中心,园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依托于区内富集的军民融合资源,经过探索发展,目前金山镇形成了迪弗电工、同化科技、久华信科技等地方知名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新能源、信息安全等高端产业领域。
  罗江经开区已经与中物院技术转移中心、中航工业制造技术研究院、电子科大等科研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入驻有色金属研究院罗江分院、罗江玄武岩纤维产业化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目前已建立有4个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和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四个统一”“六位一体”提升发展环境
  编制一流的园区规划、引进一流的产业项目、打造一流的示范园区、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罗江金山镇紧扣四川“六大军民融合主导产业”,着力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一主两辅”产业,按照“四个一流”的工作要求,聚焦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园区软硬环境建设,提升罗江经开区的承载力和发展环境。
  同时,罗江还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按照国家级双创中心标准,全力打造了六位一体的双创中心;按照景区标准,建成13条道路,初步形成“六纵六横”园区道路骨架;完成了金山高速路出入口景观升级改造工程等形象展示工程。
  此外,按照“镇区合一”“产城一体”的思路,罗江聘请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金山镇军民融合特色小镇规划和德阳·金山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规划,构建“一核心五半岛七片区”的园区布局,打造30平方公里军民融合示范产业园。其中,“一核心”即军民融合文化核心,“五半岛”即科研孵化半岛、金融服务半岛、文化创新半岛、运动体育半岛、休闲娱乐半岛,“七片区”即新材料产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装备制造及物流园区、人才公寓综合片区、产镇融合居住区、高端生态居住区、度假娱乐休闲区。
  今后,罗江经开区将加快推进德罗城市干道北延线、金科大道、物流大道、108国道改扩建、创新创业孵化园二期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并积极与德阳产业投资集团、安成集团、中科建设开发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或民营企业展开合作,导入产业,建设配套设施。同时,承接成飞132厂配套企业外迁、中车配套企业外迁、九院下属企业改制外迁,推动玻纤集团、迪弗电工等企业加快转型,实现“民参军”。
  德阳·金山军民融合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德阳南北相向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更好地承接绵阳军民融合产业辐射,擦亮德阳军民融合“金字招牌”,壮大全市产业规模,成为德阳打造“世界智造之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详情请戳专题:
  http://qingdao.dzwww.com/2018/1591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