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不负时代 天府明珠筑梦崛起

2018-04-18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诗瑞

  大众网4月18日讯记者 王诗瑞)一个机构,一张蓝图,一次契机。
  2018年4月,德阳市城乡规划管理局正式成立,独立办公整整一周年。
  一年来,市城乡规划局高屋建瓴,深刻领会德阳市委市政府对德阳城市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想法,确定了德阳城市未来发展的格局和方向。
  一年来,市城乡规划局深入细致,开展古建筑普查,进一步擦亮国际文化名城这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一年来,市城乡规划局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一批富有活力、各具特色、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小镇和“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

总规图

  有高度:高屋建瓴谋划德阳城市发展未来
  从几千米的空中俯瞰德阳,如一只美丽的蝴蝶,在沃野千里的川西平原上翩翩起舞。而未来10年、20年,德阳的城市该如何发展?
  市城乡规划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国家、省、市领导的战略思考,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划定“三条”控制线,加快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城市双修”工作。编制过程中,规划人员发挥德阳自身禀赋,学习借鉴京津冀协同、广佛同城的实践成果、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思路,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区、成德绵经济带、成都平原城市群,按照“六个协同”要求,统筹研究各类区域空间要素,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市城乡规划局汇聚了世界一流规划专家的方略,参考了各方面人士的建议,征求了广大市民的意见。2017年,《德阳市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出台并经过四川省规委会审议。
  市城乡规划局以人民为中心为出发点,补齐控制性详细规划短板,用“五大发展”理念更新老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新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贯彻教育优先,积极推进德阳市教育设施和医疗设施专项规划,创造性的开展其余各项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提高和改善民生的水平。着力凸显德阳山水格局,展现德阳文化特色,与成都品质协同,分级分区加强城市设计,营造良好宜居环境。
  德阳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以“三生三世”为规划理念,着力打造世界级生态田园典范。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的《德阳市双东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新增区域已形成了规划草案,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双东组团位于健康谷核心起步区,其将全面落实德阳城市总体规划以及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对片区的发展战略。
  市城乡规划局指导《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概念性规划》、《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规划编制,按照“港城一体、产城联动、共生共融”的总体思路,根植德阳产业基础,在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将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打造成为中欧班列重要的物流枢纽节点、成德同城化产业合作载体、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

二重

玉皇观

  有深度:深入细致雕琢德阳城乡建设内涵
  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生态田园典范,成都北部新城,是当前德阳面向世界的四张名片。根据德阳城市发展的定位,加快“成德同城化”的步伐。
  “城市名片”的打造,需要时间的历练和人民的付出。对于规划部门而言,必须从细微之处着手,进行精雕细刻。
  城市的深度体现在什么地方?在文化和建筑上。市城乡规划局选择了古建筑这个细微之处,开始进行“雕琢”。文化和历史,才能彰显一方地域的特色,才是一个地方的“根”。厘清历史建筑家底,打造历史和现实共存的城市文明,是德阳规划人接过的历史任务。
  德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三星堆文明”时期,是古蜀文明的源头,但对于今天的城乡建设而言实在太久远了,仅仅在“三星堆”留下的些许遗迹。德阳城市的建设历史,则可以追溯到大唐盛世。不过,遗存到今天的历史建筑,最早仅有部分明代建筑遗迹,零散存在于一些寺庙当中。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线建设”过程中,党和国家在德阳建设“第二重型机械厂”和“东方汽轮机厂”,打造真正的“国之重器”,这伟大的历史使命,以及配套设置和配套产业,奠定了德阳今天的工业格局、城市格局。因此,市城乡规划局决定,通过老建筑普查,保护、利用这些历史符号,为德阳城市建设打好文化的底色。
  市城乡规划局按照国家《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抽调精兵强将,迅速开展历史建筑普查,助推文化遗产传承。根据历史建筑的分布特点、聚集度将普查范围设定为德阳市主城建成区,共划定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德阳基地及生活区、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及生活区、德阳耐火材料厂、德阳市钢铁厂、长江西路沿线及其它区域等6个重点普查区域,涵盖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现存较有特点的厂房、住宅、公建、宗教建筑等多种建筑类型。
  为做好普查工作,市城乡规划局举办了历史建筑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并成立历史建筑普查专项小组,特邀西南交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学生前来参与普查,带来了专业的技术和不同的视角。
  普查中,市城乡规划局采用遥感技术对普查数据进行影像处理,获得历史建筑的地理位置、颜色、面积等信息,形成电子档案;后续将依据普查数据,按照年代时间、区域关系、空间肌理等几方面来具体研究潜在历史建筑,分批次上报德阳市政府进行挂牌,并对相关保护措施提出意见。

年画村

鄢家镇星光村

  有力度: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落实“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德阳市决心建设一批富有活力、各具特色、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小镇和“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启动乡村规划师试点行动,有针对性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7年12月,市城乡规划局举办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专题培训。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亲临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
  赵辉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既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方向,乡村振兴战略是把乡村放在了与城市平等的地位上,把乡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更加注重乡村的产业、生态、文化等自身资源,更加注重发挥乡村的自身主动性,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内生增长机制。赵辉要求,站位要高。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增强规划“一张图”的全局思维,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乡村规划提升行动,积极探索“多规合一”的机制,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把乡村振兴战略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市城乡规划局指导全市特色小镇更新规划建设理念,坚持发展“小而美”,突出自然生态,发挥宜居优势,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彰显小城镇特色。
  为更好推进全市“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建设,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市城乡规划局制定了《德阳市“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布局规划编制指导意见》,确立“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布局规划的总体思路,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围绕“四好”村标准,加强各示范带现状与问题研究,进一步深化规划成果,确定科学合理的规划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
  同时加强市县之间、县市区之间的跨区域示范带整体风貌、重大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问题的协调工作,避免项目重复建设和相互影响,确保示范带沿线整体风貌的协调一致。另外,做好天府大道北延线、旌江干线沿线等城乡发展空间管理区的示范带风貌和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建设与城乡发展空间管理区协调一致推进。
  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城乡统筹发展的蓝图正在绘就,德阳这座天府明珠,四川省第二大工业城市,正昂首迈步新征程。(图片由德阳市城乡规划管理局提供)
  详情请戳专题:
  http://qingdao.dzwww.com/2018/1591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