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棚花村:宜居新乡村 打造民宿产业“绵竹样板”

2018-04-18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诗瑞

采访团走进棚花村

观看绵竹年画迎春图

  大众网4月18日讯记者 王诗瑞)五彩游道、竹篱凉亭、青砖黛瓦、小桥流水……4月18日,全国网络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遵道镇棚花村5组精品民宿区。据了解,棚花村正打造的8户民宿,其中两户已经开始对外营业。
  青砖粉垣雕梁花窗,以砖木为主的仿古建筑古香古色,室内主题年画装饰的帘幔床单,清雅不俗又很有地方特色。在这个极具川西特色的四合院民居内,付少军兄弟两投入了近百万元。
  像付少军一样,带头改造民居的还有棚花村5组组长张祥富。他告诉记者,以前看到隔壁村发展农家乐,心里很是羡慕。去年底去陕西参观了袁家村后,他发展旅游的想法更迫切了。今年初,听到镇上打算在5组搞民宿旅游,他马上和几个兄弟商量,大家一拍即合,一家凑了些钱,又贷了些款,筹集了两三百万元修建起集食宿、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民宿综合体。目前建筑面积1400余平方米的房屋主体已经竣工。他说,下一步除了搞好室内外装修外,还将在门前建栅栏、水池,搞好绿化。
  据悉,棚花村5组共有8户村民搞起民宿旅游,各家根据自己情况或新建或改建,目前两户已全面建成具备接待能力。
  近年来,棚花村通过发展山区特色果品种植、坝区优质猕猴桃种植、庭院特色养殖和沿山开办农家乐助推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全村已发展大大小小农家乐40余户,具备了良好的旅游产业发展基础。目前游客在棚花村吃、游等需求能满足,但住宿需求却跟不上。为此,该镇通过对群众的走访,决定在棚花村5组打造精品民宿区。
  2016年,绵竹成功入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旅游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为了打造精品民宿,2017年绵竹市委、市政府在遵道镇棚花村实施了花棚子精品民宿村改造项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家园的目标任务,按照“环境优、百姓富、城乡美”的总体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1+6”工作思路,以党建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法治、德治、自治、治脏、治乱、治违为抓手,利用棚花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打造四好精品民宿村。
  下一步,遵道镇将通过精品民宿核心区的示范作用,带动全村共同发展民宿产业,形成集吃、住、游一体化的旅游品牌。遵道镇将民宿作为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通过提供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和优质服务,达到收益;引导村民多元化发展,不能遍地开花,跟风乱进,做好配套产业;培育精品民宿,引进先进经验和理念,发挥其示范和引领作用;挖掘绵竹传统文化,发展独具个性特色,与众不同的民俗和风情,显现当地纯朴的山乡风情。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抢抓四川民宿发展机遇,实现绵竹民宿的可持续发展,绵竹将树立“一个品牌打天下”的理念,要把民宿纳入绵竹全域旅游规划,把发展民宿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按照“品牌化、规模化、差异化、规范化”的思路,大力发展绵竹民宿产业,构建全域化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新格局,努力打造民宿产业“绵竹样板”。
  详情请戳专题:
  http://qingdao.dzwww.com/2018/15916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