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秧歌故里 第五届中国秧歌节走进胶州东小屯村采风

2018-09-25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张艺馨

观看胶州秧歌演出。

胶州传统秧歌演出。

胶州秧歌第六代传承人李在惠和杨茂坤。

全民大秧歌。

寻根秧歌故里演员和专家合影。

  大众网胶州9月20日讯(记者 曹森 张艺馨)9月20日,正值第五届中国秧歌节隆重举行之际,来胶州参加秧歌节的专家、舞蹈院校队伍、国内优秀秧歌队伍到胶东街道办事处东小屯村学习原生态胶州秧歌,观看传统胶州秧歌表演。

  20日上午,在东小屯村秧歌大舞台上,来自东小屯、斜沟崖等村的传统秧歌队为大家现场表演了地地道道的胶州大秧歌。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锣鼓声,乔装打扮的秧歌演员们跳起了红火热闹的秧歌。演员们时而扭动腰肢,时而腾空跳跃,时而原地旋转,极具个性的精彩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据悉,胶州秧歌以“男刚女柔,螺旋摆动,三弯九动十八态”的独特艺术魅力而著称于世,被人们理解并与之共鸣称为“三道弯”、“扭断腰”。它以鼓子、棒槌、翠花、扇女、小嫚五种不同的角色进行表演,注重形体传情,着力刻画人物内在心态。

  胶州秧歌最早诞生于胶州市东小屯村,据秧歌老艺人口碑称:“东小屯村马、赵两姓为胶州秧歌的始祖,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上午,记者有幸在东小屯村见到了胶州秧歌的第六代传承人李在惠夫妇。

  “我从7岁就开始学跳胶州秧歌,那时候老师背着我到各个村去演出,回想起来跳了有60多年了。”今年68岁的李在惠回忆道,“那个时候大家跳秧歌完全是为了乐活,不图钱,大家白天干农活,晚上跳秧歌。”

  李在惠和丈夫杨茂坤因秧歌结缘,从小就对秧歌痴迷的两人1969年结婚成家,秧歌也伴随他们走到今天。“那个时候跟老师学跳秧歌苦啊,手里拿着高粱杆,腿上夹着高粱杆,走的时候腿上不能留缝儿。”李在惠说。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年轻人都吃不了苦,李在惠夫妇俩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胶州秧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既完成老师的心愿,也将胶州秧歌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近几年,周边的村庄、学校、企业等纷纷上门请夫妇俩教秧歌,他们总是有求必应,为传播胶州秧歌技艺做努力。据了解,李在惠也将参加今晚在胶州市体育中心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秧歌节开幕式表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