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家庄村:风景再美 美不过文明

2017-07-20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冷家庄。

水墨画。

中国传统文化。

  大众网胶州7月18日讯步行进入冷家庄,行走在幽静的街道上,感受着浓浓的乡村气息。平坦整洁的柏油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镶嵌着高低相间的樱花树,还有一株株石楠点缀在其中。路两边低垂的柳树,迎风招展,展现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画面。

  这个位于胶州市李哥庄镇北部的冷家庄村,占地面积640亩,有人口580人。尽管面积不大,人口不多,却是一个有名的地方。冷家庄先后荣获“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文明村庄”、“青岛市文明村庄”、“胶州市文明村庄”等荣誉称号。

  “目前,村庄的主要街道基本都硬化了,绿化美化率也达到85% 。去年,我们村自来水管道重新铺设,为全村免费安装了净化水设施,并对全村厕所进行了改造。村里村民全部入了合作医疗,保障村民医疗问题。”冷家庄村村书记叶守坤说。

  村里街景优美,干净卫生,离不开优良的村风。民风淳朴和睦,邻里乡间关系融洽。今年在李哥庄镇举行的“村庄三美”评选中,冷家庄不仅参加了“最美村庄”、“最美街巷”的评选,另外还有27户家庭踊跃报名。

  像30岁的冷先吉,有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家庭成员都懂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46岁的叶光智,对家庭卫生和环境卫生非常注意,自己的家中一尘不染,门前房后每天清扫一遍。62岁的李云风,三十年如一日的照料卧病在床的婆婆,无怨无悔,全心全力,不嫌不弃,尽显亲情。

  他们只是冷家庄村的一个个缩影,正是这么多美好普通的家庭,组成了冷家庄这个温馨团结的大家庭,他们不仅生活在一个美丽的乡村,这里的民风和人文更加的优美。

记者 高玉清 曹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