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平度教育立足创新深化改革

2017-10-11 1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0月11日讯记者 任聪聪)率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倡导“家校合育”“双进双促”的改革方向、民办教育突破发展解决诸多教育难题、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大力推进“双元制”发展……说起平度的教育,近几年可谓“全面开花”,平度教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教育领域“4+3”发展战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真正办好了人民满意的教育。

  率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 

  先试点抓重点促“全面开花”

  记者了解到,平度在青岛率先实施“县管校聘”改革。8月份率先开展了县管校聘改革,全市共有6651名教师参与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前期分流、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等途径共交流教职工561名,教职工由“校管”变为“市管”,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均衡,并极大激发了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其中平度一中、云山中学作为试点单位,成功先行先试,为其他学校提供样板和借鉴。据介绍,云山中学原先有112名教师,改革前,有的老师评上高级职称后即要求去后勤,有的教师平时工作很不积极。通过县管校聘,有22名教师交流到了小学。校长李锦山告诉记者,新学期,无论是在原学校招聘上的还是被交流到其他学校的老师,工作积极性都普遍提高。“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激发了教育内部活力,调动了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解决了平度教师在学段之间、校际之间交流不畅和初中超编的问题;改变了过去教师工作由学校安排的陈旧模式,实现了教师和学校进行自主双向选择,解决了用人机制不合理、分配制度不合理问题,建立了人员能进能出的教师流动机制、能上能下的教师退出机制。

  “万名教师访万家”持续10年

  打造家校共育“平度模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家风,“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平度市教体局提出了“家校合育”、“双进双促”的改革方向,教师走进家庭、社区进行家访、授课、宣讲等,家长走进学校参与学校管理、进课堂当老师、和孩子一起接受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在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培养优秀人才的同时,带动了家庭、社会文明之风。平度率先在青岛市试点省级家庭教育建设项目,先后被确立为山东省家庭教育项目县、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已持续10年,累计帮扶学生14.5万人次,累计帮扶920余万元。

  民办教育实现突破发展

  完善教育体系巧解难题

  近几年,平度的教学质量全面提升,高考两项指标创历史新高,2017年普通文理本科达线人数和达线率两项指标均名列青岛各区市第一。其中,民办教育实现了突破发展: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实施意见》,开全省支持民办教育之先河,吸引民间资本9亿元兴办教育,民办学历教育学校达9所,平度东方滨河中学与平度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分别采取名校建分校(平度一中南村校区)、托管办学模式进行联合办学,并被列为全市改革项目观摩示范点。

  中德“双元制”持续推进

  校企合作实现产教一体化

  说起平度的职业教育,就不得不提其中的中德“双元制”,平度近年来持续推进中德“双元制”合作,中德第十阶段合作顺利签约,校企合作持续深入推进;近年来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夺11金24银9铜;职教中心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与会的中等职业学校赴京参加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并发言;学校受邀参加山东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结好30周年庆祝活动,美食受到山东省省长、巴伐利亚州州长等中外领导的称赞。

  通过深化“双元制”办学,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平度双元制模式,着力打造青岛北部职业教育基地,主动服务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提高了平度职教中心整体服务功能,学生专业技能得到了有效提高,也为当地经济建设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的成功探索,也在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