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校“朋友圈” 已达30所 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工作成效渐显

2017-10-16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0月16日讯记者 任聪聪)2017年以来,随着青岛全市引进的高等教育机构不断落地和运行,对青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逐渐凸现,在青高等教育机构依托自身优势学科和师资力量,开展研究生培养和各级各类教育培训,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加大人才培养引进 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

  学历学位教育。引进的高等教育机构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已于2016年启用,2017年秋季开学后,在校生规模已达到6000人。上海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已开展研究生学历教育,首批研究生已经入学。四川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已启动研究生招生工作。

  教育培训。目前,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针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了教育培训,上半年共培训2073人。专业领域集中于金融、外贸、管理、科技创新等,针对性强、师资水平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

  其中,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举办了“青岛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修班”;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举办了西海岸新区国有企业财务培训班、PPP业务培训班、金融改革创新培训班等;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开设了企业内训项目,满足各大金融机构的个性化培训需求;山东大学联合英国剑桥大学创新转化中心举办了“青岛市领导干部创新与转化专题培训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开展舰船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培训10次,培训人员共计1000余人次。

  高端人才团队引进。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三家高等教育机构已引进院士团队,共有11名院士在青开展科研工作,专业领域包括虚拟现实、新材料、水下探测、军工等,相关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十三五”期间,预计各类高等教育机构来青工作的院士将达到30人以上。

2016年11月18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国大学签署联合国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青岛)合作备忘录

  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各在青高等教育机构通过研发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优化聚集科研资源,打造多方位、立体式的产学研用工作体系,密切结合青岛本土产业需求,带动产业链条发展,创造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增长点。

  研发平台建设。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充分发挥所在高校本部的优势科研力量,新建一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有效提升了我市基础科研和应用能力。

  其中,北航青岛研究院成立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斯坦福-北航-歌尔联合实验室等多个研发平台;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拥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其中动态测试实验室获批青岛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通过军民融合科技研发平台引进18个研究中心,一期启动7个;四川大学与中石化胜利油田工程公司共建的“油气田化学联合实验室”。

  科技成果转化。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北航青岛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等高等教育机构联合一批龙头企业开展委托课题、技术合作,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其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与军方、舰船装备技术保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承接各类项目54项,合同额达2.5亿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成立新材料研究院,三名院士领衔的新材料研发团队入驻,开展高强韧铝镁合金及特种成形方法研究,计划未来2年内实现产业化。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与双星集团合作开发工业物联网的轮胎制造过程实时数据采集与处理;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为青岛汉源传感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智腾微电子有限公司等周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信息智能处理与可视化技术已注册公司开始市场推广工作,环保绿色水性涂料及保温材料已开始推向市场,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国产啤酒盖内垫材料已完成中试。

  创新创业。各高等教育机构以开展创业孵化、创业培训、设立创投基金等方式,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在创业孵化方面,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等已入驻孵化企业150余家,2017年上半年实现总产值超过1亿元。在创业培训方面,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开展了10余次双创大讲堂、政策讲解会、座谈交流会等活动;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与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公司合作共建“卓越工程师计划”机械类实训基地。在创投基金方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引入川大校友会出资3500万元组建创业投资基金,已在高碳醇产业化项目投资600万元。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正在筹集成立创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创新创业。

  履行社会责任 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各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积极强化与青岛市的合作,在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项目、深化合作内涵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实践,形成了互惠互利、校地共赢的发展格局。

  智库建设。各高等教育机构对接青岛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经贸政策、海洋政策、城市治理、金融改革等领域,开展政策、战略研究,打造各类高端智库,并积极参与青岛市、区一系列重大方案的制定,承担了一批重要课题研究。

  其中,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组建了对外开放与青岛商务研究、自由贸易区战略与跨境产业园等3个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市北区、胶州市等区市的重大经贸领域开放及实施方案的制定。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围绕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承接了“金家岭金融区人才需求及发展对策研究”等4个课题。山东大学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合作共建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致力于公共治理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及其相关政策理论研究。

  举办高端论坛峰会。今年上半年以来,在青高等教育机构积极举行国际性论坛、峰会、学术研讨会等,提升青岛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中国海洋大学海上丝路研究院主办了“中国-东盟水产教育网络校长论坛暨海洋与水产科技研讨会”,20余个东盟国家的专家学者参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举办了“第二届自旋存储与逻辑学术研讨会”,邀请10位国内外院士参会。北京大学(青岛)城市治理研究院举办了中国城市治理(青岛)创新年会,并揭牌成立青岛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技术实验室、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信息模拟与决策分析研究中心等七个平台。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举办“金融智荟”沙龙、“菁融课堂”和“上财·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 6 期,参加人数超890 人次。

  今年下半年,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还将联合青岛市举办“第二届国际心脑血管技术与产业创新峰会”;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将举行“第三届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会议”,对我市相关科研产业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医疗服务。各高等教育机构依托本校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开展医疗合作、筹办医学机构、设立特色门诊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我市医疗保健资源,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

  山东中医药大学与青岛市深入开展校地医疗合作,在青岛市立医院设立中医特色门诊,已累计提供中医保健服务4000余人次;先后两次选派专家团队赴李沧、崂山、高新区、即墨等地开展中医医疗服务,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已和青岛市初步达成共识,分两步筹建国际医学中心。教育部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分中心也将于近期在青落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与青岛的合作已完成前期调研,正在加快推进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