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普通高中不“普通” “一校一品”特色多样发展

2017-10-11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岛市教育局、青岛九中三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

  大众网青岛10月10日讯记者 任聪聪)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高大上的设施配备、现代化的高科技设备……10月10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组织对口联系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以及教育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走进青岛9中、青岛6中,了解学校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参观过程中,两所高大上的新校区让大家赞不绝口,频频点赞!

青岛二中学生参加机器人亚太锦标赛

青岛三中实施信息化教学,学生人手一台ipad

青岛六中美术学生参加第37届世界头脑奥赛荣获全国二等奖

  助力普高多样发展 个性化办学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青岛市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青岛市教育局积极引导支持学校挖掘本校历史传统和办学优势,开发特色课程,培育校园文化,加强师资培养和设施配备,探索多样化、个性化的办学模式和育人方式。2012年印发了《青岛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实验实施方案》和《青岛市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实施方案》,围绕“办学机制、学科特色、普职融通、国际教育”等方面加强普通高中特色建设和发展,目标是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办学品位和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青岛实验高中新人文特色班学生参加中科院未来科学家冬令营活动

青岛十六中与曲阜师范大学建立联合育人实践基地

青岛十七中卓越班学生在国家质检中心开展社会实践

  岛城高中特色发展 精彩纷呈

  记者注意到,岛城的众多高中学校特色办学工作精彩纷呈:青岛二中立足创新人才培养,注重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综合素养,建立了现代加工实验室、创客智能加工设计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和慧鱼工程实验室;青岛三中依托信息化资源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信息化互动平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青岛六中引入意大利高校美术课程,构建了独树一帜的美术校本课程体系,为美术生的发展搭建了平台;青岛九中与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岛市教育局三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外语特色建设,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提升学校工作的品质与内涵。青岛三十九中的海洋教育创新班特色鲜明,蓝色海洋教育领先全国,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海洋局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基地,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郑富芝司长给予高度评价;青岛十六中作为“山东省中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与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签署联合育人协议,建立“曲师大书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研发中学书法教育系列课程,书法教育成效显著;青岛十七中促进学生多样化成长,培育中坚人才,与上海理工大学附中、同济大学第二附中、西安交大附中等联合成立“普通高中理工特色学校建设联盟”,卓越班特色课程成效显著;青岛实验高中与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智领未来”STEAM创新课程,探索实践新人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青岛六十六中引领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开发职业体验课程,扎实开展综合育人特色班工作;崂山一中探索国学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形成了“课程+讲座+游学”的培养模式。

青岛39中海洋特色班学生进行海上科考活动

青岛六十六中教师指导综合育人特色班学生开展职业体验课程

崂山一中学生曲阜朝圣游学,文化寻根

  目前,青岛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教科研为支撑、学校主动发展为主体的“三位一体”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格局;中外联合办学、与高校联合育人、学科特色办学等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模式。各高中学校特色办学工作精彩纷呈,真正形成了“一校一品”、“一生一面”的办学格局,较好地实现了教育的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