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金融发展融入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西海岸经济“新血液”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2017-08-25 18:54:00

关键词: 金融;新旧动能转换;西海岸

  大众网青岛8月25日讯记者 刘敏 通讯员 王德鹏)今年以来,新旧动能转换一词被频频提及,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热点,而承担着经济率先转型发展重要使命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更是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其中,金融业作为新区现代经济的“血液”,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支撑,具有增活力、强支撑、保安全的重要作用。
  金融活,经济;金融稳,经济稳。青西新区通过创新融资模式和服务,引导资金的流动,将更多的社会资源配置到具有高发展潜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促进实体经济的结构转型,从而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释放巨大能量。
  盘活存量优化增量 引导资金为新动能“充电”
  2016年3月,青西新区制定实施了《政银企三方联动助推经济发展十二条》,其中包括:力推金融创新、扩大信贷投放、严禁抽贷压贷等十二条内容,并把该项政策作为全区金融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狠抓落实,定期通报、考核。在一系列创新性政策引导之下,更多金融机构在青西新区设点、授信,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加大。
  2016年,中国银行西海岸分行、青岛银行西海岸分行正式挂牌,同时,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青岛银行总行与青西新区管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未来三年提供总规模为350亿元的授信。2017年,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也与该区管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提供500亿元的授信,支持该区经济建设发展。
  除了面上的拓展,还抓住点上的突破。针对区域经济特点,落实“海洋+金融”对接机制,组织开展“金融机构负责人走千家”等专项活动,组织银行机构与企业开展自主对接,累计解决企业融资需求40亿元。
  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区各类政策性贷款余额达到325.15亿元,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积极运作过桥资金,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发放过桥资金260万元。
  优化资源配置 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重要支撑
  通过支持青西新区企业上市挂牌,由于缺乏抵押担保而不受传统金融机构“待见”的初创科技企业、中小企业等在资本市场获得“血液”补充。为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2016年3月,该区印发《上市挂牌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补助办法》,大幅提高上市挂牌补助标准: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补助由300万元提高到660万元,新三板挂牌补助由70万元提高到130万元,这一补助额度创青岛市最高。
  2016年底,青西新区金融办公室联合山东开来资本等中介机构举行集中挂牌专场活动,一次性集中挂牌9家企业,2017年举办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两场西海岸新区专场挂牌仪式,共集中挂牌企业32家,2017年4月12日,利群集团在上交所正式上市。
  截至2017年4月底,该区累计上市企业11家,新三板18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138家。
  适应需求精准创新 传统业态与新兴业态协调发展
  为加快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早在2014年,该区就出台了《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落户该区的金融机构提供落户补贴和办公用房补贴,目前已兑现2014和2015年两年共计936万元奖励;积极推动地方金融组织试点。
  据悉,截至目前,该区已培育引进10家小额贷款公司、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9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总注册资本达到40.1亿元,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力补充;2017年5月18日,该区举行金融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5个重点金融项目与该区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该区金融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为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发展银行机构54家、保险及保险中介机构79家、证券营业部9家、期货营业部1家、地方金融组织26家,青西新区初步形成了种类丰富、功能齐全的蓝色金融体系。
  维护金融安全 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防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该区金融办通过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服务,通过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执行“一二三”监管模式,到目前未出现区域性系统风险;扎实推进不良贷款化解工作,主动出击,提早谋划,一企一策,通过资产打包出让和债务重组等方式化解不良贷款,该区不良贷款率2015和2016年连续两年均为全市最低。
  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监测预警、调查处置等各项工作,定期开展打非宣传,排查涉非广告资讯信息,净化区内金融环境;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互联网金融、交易场所“回头看”清理规范工作,对网络借贷机构等7大类230余家重点机构、1800余家重点字样企业开展排查,使该区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生态环境日益优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