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双星集团"智能转型":"二次创业"打造世界领先轮胎企业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李佳宁   2017-08-25 11:19:00

关键词: 双星集团;智能转型;轮胎

  大众网青岛8月25日讯记者王悦音 李佳宁)8月25日,“新旧动能转换看青岛”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来到青岛双星集团,参观“工业4.0”智能化“绿色工厂”,了解双星被称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引领者”的奥秘。本次活动由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青岛站承办,在两天时间里,来自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央广网、光明网等20余家中央级媒体和自媒体代表,采访了海信、酷特、胶州少海汇、青岛港、中德生态园、双星、青岛国际啤酒节,探究这些企业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新机遇,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的新做法等。
  “二次创业”打造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
  25日,记者来到双星的“工业4.0”智能化工厂,这是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绿色工厂”,搭建了一套由用户(订单)指挥、数据驱动、软件运行的智能生态系统,将人工效率提高了近3倍,产品不良率降低了80%以上。工厂中80%的智能装备是双星自主研发和制造的,11种(300多台)机器人当中的9种是双星自主开发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双星的“工业4.0”智能化工厂采用了双星独创了MEP智能信息匹配系统,解决了全球以液体或粉体为原料的制造企业无法全流程实现智能制造的难题。据了解,双星的APS智能排产系统被德国西门子公司专家称为“全球第二家将APS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的轮胎企业,走在了世界前列,引领了世界轮胎智能制造的方向”。由于创新和智能转型,2016年双星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全国“绿色轮胎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质量标杆”“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技术创新企业”,是五年来中国所有企业中唯一一家全部获得全国四项国家级殊荣的企业。

  近年来,双星先后引进硕士博士300余名,整合全球顶尖的“工业4.0”专家和伙伴资源,集成全球最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数字控制技术和智能装备技术,建成“工业4.0”智能化工厂。双星集团副总经理李勇介绍,“二次创业”以来,双星坚持“第一、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推行“以智能化实现模式极简,以智能化实现产品极致,以智能化实现与用户距离极短”的战略方针,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进程,全力打造智能化工厂。
  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 废旧橡塑变“污染”为“黄金”
  在智能转型的同时,双星积极加大科技创新。不仅加快了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还拥有了颠覆性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催生出前景广阔的智能装备、智能物流和废旧橡塑绿色循环利用三个新产业。

  2014年起,双星与德国西门子共同成立轮胎行业唯一的“工业4.0”创新中心,打造行业符合工业4.0标准的智能化生产方案;与瑞典ABB联合成立机器人应用研发技术中心,研发、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通过与全球最优秀的公司开展合作,加速轮胎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助力轮胎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双星智能装备已拥有独有核心技术300余项,开发了专业防火胎、危化品胎等一系列“高端+高差异化+高附加值”产品。其中,自主研发的废旧橡塑循环利用技术,解决了废旧橡塑回收利用二次污染难题,真正实现了““吃干榨净”、“零排放、零污染、零后患”,变“黑白污染”为“黑白黄金”,填补了全球空白,将引领全球废旧橡塑利用行业的迅速变革。

  品牌效益引领轮胎智造 新旧动能转换涅槃再生
  双星是一个具有95年历史的国有企业,也是山东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国有上市公司。2014年,双星开启了“二次创业、创双星世界名牌”的新征程,变“新常态”为“新抢态”,并借互联网+、环保搬迁、中国制造2025和国企改革等契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管理模式及业务模式,推动企业智慧转型,努力使企业从一个“即将被遗忘”的轮胎企业发展到被称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引领者”,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企业的转型。
  近年来,双星集团积极响应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战略部署,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及业务模式,率先在行业内探索“需求细分化、组织平台化、内部市场化”三化管理模式,以及适应未来的“服务4.0”+“工业4.0”物联网生态经济新模式。淘汰了60%以上的落后产能和产品,产品毛利率提高了近40%,双星在行业内的地位、竞争优势和品牌价值逐年提升。三年来,企业年均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双星轮胎品牌价值连续两年荣登“亚洲品牌500强”中国轮胎第一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