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第一书记”王俊:从“团干部”到“村干部”的心路历程

来源:   作者:   2017-04-19 17:42:00

关键词:

走进田横镇北芦村,才发现这是一片世外桃源,延绵的高山与大片的田野好似一幅展开的画卷,整洁的马路,泛着波光粼粼的水库,都在诉说着村庄的变化。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三年前,这里是另外一幅景象,让村庄发生变化的是共青团即墨市委学少部派驻到北芦村的“第一书记”王俊。

驻村摸情况 “小”事聚民心

20157月,王俊背上行囊踏上了去田横镇北芦村的道路。入村之初,他还是比较忐忑,他接触农村工作少,而北芦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省级贫困村。究竟能不能完成任务,让北芦村从“后进村”变为“先进村”?驻村第一天开始,王俊就开始一点一滴调研摸底,吃住都在村里。

于美馨是田横镇河西小学的学生,一直梦想能有一套崭新的文具,可由于家庭困难,这个小小的愿望却没有实现,王俊知道后,帮助于美馨圆了这个梦。

2015年底2016年2月25日,王俊协调即墨市团市委在村庄小学开展了“青春与志愿同行”微心愿捐赠活动,帮助村庄101个学生实现了微心愿,满足孩子们的小愿望。2015年7月驻村以来,多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以捐款、捐物的形式,圆了多名贫困学生的上学梦。

     从开展公益课堂,送医上门到组织爱心助学、访贫问苦等活动,让王俊这个“第一书记”在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村民都知道了这个从城里来的“第一书记”是真正为村民办事的。

致富先修路,王俊在了解了村民的需求后,才真正感受到一条平坦的路对村民而言是多么重要。可需要硬化的街巷道路一共3.2万平方米,总投资130万元,村集体没有钱,团市委资源少,资金不够,怎么办?

王俊和“村两委”干部开会商量,怎样花最少的钱,修更好的路。经过开会研究决定向上级进行申请,每平米40元的奖补资金再加上群众每平米自筹10元,就这样,资金的问题解决了。修路的过程很顺利,但由于村里的小街小巷太多,压路机根本就进不去,王俊就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拿着铁锹一点一点的将一条条街巷全部硬化。“这是一条大家伙一起修的路。”王俊说。

“致富路”修好 带领村庄致富

路修好了,可村集体负债累累,还是没有办法发展经济。“先要鼓舞大家的斗志,转变思想,才能充满干劲。”王俊在了解了村集体情况后,决定重新修建村委办公室,让大家有一个安心办公的地方。说做就做,王俊向即墨市市委组织部争取了3万元扶持资金,对村庄办公室进行了重新修缮,添置了办公用品。

70万元的负债不是一笔小数目,发展什么项目才能尽快补上这个口子呢?”王俊抓住了田横镇党委政府依托雄崖古城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经与村“两委”研究、报镇党委政府同意,计划利用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万元,在荆条山东坡规划建设400亩的“大樱桃采摘观光”项目。

王俊入村之后调研发现,北芦山地资源丰富,荆条山东坡属丘陵地带,透气性好,光照时间长,土壤富含矿物质,适宜发展樱桃种植采摘。争取到资金后,王俊马不停蹄的和“村两委”开会研究栽种地址,由于是山地,山上的水资源不丰富,所以选址非常重要。

地址选好后,1500棵大樱桃树种上了。王俊打算这在村外修一个水库,引水上山。可是单纯修建水库费时费力,利用现有资源是不是比较有把握,村民给王俊出了主意:村外原来有一个小水库,但是被淤泥淤住了。王俊了解情况后和施工队研究了一下,决定先清淤后填平,当淤泥被清除后,一股儿清泉冒了出来,淤泥也不会被浪费,正好是庄稼最好的肥料。20169月,占地5亩的水库修建起来了,微风吹过,泛起一阵涟漪。

水库修好了,开始考虑引水上山了,王俊想着在山上修建一个蓄水池,发动机将水库里的水,利用管道输送到蓄水池,这样,大樱桃就能“喝饱”水了。“2017年就能见效益,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北芦村党支部书记于敬武把收成账算得很明白。

集体有钱了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

村集体有了固定收入,如何才能在这个基础上,让村民参与进来,让贫困户有事情做,有钱赚,这成为王俊心中想的最多的事情。为了破解这个难题,田横镇相关部门的扶持指导下,王俊组织村民成立了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和引导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还可以在樱桃园打工或者承包运营,通过劳动脱贫增收。

不仅如此,王俊驻村这一年多以来,真正把自己当做是北芦村的一份子,修道路、整河沟,换官网,种樱桃……正是因为这些事情,让北芦村省级贫困村的影子中摆脱出来,从“后进村”晋升为田横镇排名靠前的“阳光之星”村庄。

现在的北芦村,芦苇荡漾,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村民尝到了甜头,日子有了奔头。本网记者 朱晓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崔维成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