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第一书记”辛聪吉:三把火助推美丽乡村再“升级”

来源:   作者:   2017-04-19 17:41:00

关键词:

作为即墨市教体局派驻到即墨段泊岚镇东乔戈庄村的“第一书记”,辛聪吉浑身上下散发出一股“文气”,但在东乔群众心目中,文邹邹的第一书记却接地气,是干事创业的一把好手。自下派到东乔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扑下身子,与村为家,足迹踏遍了东乔的大街小巷,深入群众当中,广泛征求村民对村庄发展的建议意见、捋思路、想办法、富产业、助脱贫。昔日“穷、乱、脏、散”的村庄在他的带领下,正悄无声息地发生美丽蝶变……

第一把火:21天解决15年陈欠

2015年7月,辛聪吉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驻村之旅”。提起第一次入村时的场景,辛聪吉坦言,看到村里尘土飞扬,垃圾遍地,村委办公室摇摇欲坠,心凉了半截。“一定得干出个样来。”向来倔强乐观的辛聪吉暗下决心。

“做好村庄工作,不能只看资料。”进村第一天,辛聪吉与“村两委”干部谈心、挨家挨户走访,迅速了解村里情况和村民需求。村民300户,1069人,11户贫困户、村庄耕地2450亩,传统产业是花生收购和分拣加工,不到几天,村里的情况已经烂熟于心。

在走访了解后,辛聪吉发现,村集体收入主要靠土地租赁为主,而且村里有一部分承包地,承包费收不上来,时间跨度长达15年。土地承包费用长期拖欠成为制约村集体发展的绊脚石。

“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就从这个问题下手。”辛聪吉在东乔村烧起新官上任第一把火。

“收!一户不落!这个不用怀疑!要讨论的是怎么收?”辛聪吉和村支部书记王维礼紧急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严肃认真表明态度!风声很快传遍全村,征收方案也发布了正式通知,党员干部分头入户做工作。

一次交清15年的承包费,说起来容易,收起来难。一位张姓村民承包土地多,承包费数额高,要一下子缴出好多钱,心里舍不得,他一开始抵触不缴。辛聪吉和王维礼带领村干部,几乎每天晚上登门聊天,摆事实、讲道理,唾沫说干了,喝口水接着说。他最终被辛聪吉和王维礼的诚心打动了,一次性付清了所有承包费,“村干部收了钱,也不是装自己口袋去,都是为了公事,我佩服他们,缴吧。”

包地群众各家情况不同,有的提出实际困难,“村两委”公告全村,按照实际情况落实征收数额;有的提出与村里相互清欠,村“两委”据实采纳,村民都感到公道合理,不包地的群众也理解接受。

就这样,15年的陈欠,仅仅用了12天,就全部清欠。干部群众心情愉悦,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

第二把火:民生实事暖人心

第一书记来到村里,还是得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儿,辛聪吉深谙此理。他积极争取部门资金建设村便民服务中心、硬化街道、厕所改造、安装路灯、解决吃水难题,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原来家门口就是土路,刮风下雨根本不敢走。现在好了,下雨天鞋上也不粘泥啦。”村民吕永先笑着说。

得知村民急需休闲娱乐的场所,辛聪吉立即行动,多方筹措,从市教体局争取支持资金15万元,二职中专资金6万元,市一事一议资金44万元,台州商会捐助广场路灯20盏,价值20万元,动手修建4000余平米大型休闲娱乐广场,辛聪吉命名为百福广场。2016年12月,百福广场正式完工,仿古的城墙、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巷,雅致的亭台、一应俱全的健身设备。每到夜晚,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聚集到东乔村百福广场,扭秧歌、跳广场舞、拉胡琴、唱歌,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第三把火:文明新风吹起来

东乔戈庄村有600多年的历史,勤劳朴实的乡风流传至今,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崇德向善的传统记忆被渐渐遗忘,如何挖掘乡村记忆,辛聪吉没少费脑筋。

在东乔村百福广场东侧,有一条文化长廊与众不同,上面用连环画的形式讲述着东乔村神医秀才王昕文的故事。原来,辛聪吉在一次偶然与村民聊天过程中,偶尔得知村里在清代出了一位神医秀才王昕文,他医术高超,德才兼备,怜苦济贫,深受百姓爱戴。

“这是进行文化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他前前后后走访了十几位村里老人,并专门到市档案馆查询史料,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整理文稿,丰富情节,神医秀才文稿终于完成,他又找到镇中心小学的美术老师配上图画,编成了一本精美的连环画,便于村民理解和接受。

为了传承东乔村特有的文化记忆,在修建百福广场,他千方百计找到王昕文后人,挖掘出上马石,并说服许多村民家里拿出石磨盘、石碾子等老物件,摆放在百福广场上,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致。如今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文明乡风再次吹进百姓心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崔维成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