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谭胜利:奔跑在“摘帽”路上的第一书记

来源:   作者:   2017-04-19 17:19:00

关键词:

    2015年,即墨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心主任谭胜利踏上了去即墨灵山镇索戈庄村的道路,迎接他的是没有任何“收入”村集体和30多户的低保、贫困家庭。谭胜利暗下决心,要让索戈庄村村民口袋鼓起来。

扶贫先扶人心

“不了解村里的情况那就走访,不清楚村民的需求那就入户。”谭胜利驻村后,及时了解、掌握了村两委班子情况,摸清了村庄个体经济、集体经济实情。全村共有党员54人,低保户20户,扶贫户14户,以残疾、疾病致贫为主,耕地面积有4620亩,但是目前很多都是荒地。村民也有开办家庭加工企业的传统,都是包装印刷等手工业。

“想要发展村庄,先要调动起村“两委”的积极性。”谭胜利了解到,索戈庄村的村集体领导班子关系比较融洽,群众基础比较好,由他们牵头发展经济肯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可是,先要有个“正经”办公的地方啊。

原来,索戈庄村有一个村委旧办公楼,由于年久失修旧楼已经塌陷,但是村“两委”成员一直苦于没有资金,所以没有实施。谭胜利争取了帮扶资金50万元,2016年10月份,焕然一新的社区服务大楼出现在村民眼前。“办公用一层就够了,可以打造成办公和社区服务一体的中心。”谭胜利说。

办公地点修建起来了,村集体收入问题,成为谭胜利心中压着的石头,他想建光伏,这样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13万元。为了消除个别人的顾虑的其他想法,召开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开完会后,谭胜利又忙着成立项目小组,组织“村两委”干部到昌盛日电学习参观,邀请专业人员到村庄选址,分析各种因素,经过多次现场论证和图纸变更,最终确定了选址。

选好了地址后,谭胜利想着建设多晶硅板作用太少,于是召开项目小组会议,听听看小组成员的建议,多晶硅版既然可以离地高架拼装,可以在项目结构下建宣传长廊,也可以利用多晶硅版下的空地摆放石桌、石凳等,打造成村民的生活长廊。在结合了项目小组的想法后,谭胜利又提出要在光伏发电项目的基础上打造一个文化广场,给村民提供娱乐休闲的场所。

2016年9月,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建成,年发电量将达到13万度,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3万元。提高了村集体的积极性。

要想富,先修路

村委班子积极性高了,是不是该考虑发展经济了?并不是,老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谭胜利向“娘家”单位争取了15万元,修路和修排水沟。“交通不便利,这是阻碍经济发展的荆棘,一定要砍掉它。”谭胜利说。

村内有两条“肠梗阻”道路,地势高低不平,南北两侧地势比较高,中间低。一到下雨,雨水、污水都倒灌到村民家里,排水是一个问题。一栋房屋直接建在了马路中间,使得房子南北两侧道路不畅通,最南边小学校放学时非常拥堵,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交通也是一个问题。

谭胜利了解了情况后,就跟房屋的户主做思想工作,屋主同意拆迁,而房子北侧的两户村民却不同意。“由于路的南北两侧地势高,而中间低,如果修路、修排水沟会倒灌。”胜利在听取了村民的想法后和“村两委”班子、施工队一遍遍的修改图纸,跑细了腿,磨破了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两户村民同意修路,修建排水沟。

说干就干,谭胜利首先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如何修路,由于这条路高低不平,修路要做的是找平还有修建排水沟。道路开建后,谭胜利一刻不离的跟在施工队旁边,看着这条“老路”一点一点的变的平坦。“路修好了,以后串门不要绕远了,下雨天水也不会倒灌了。好,真好。”村民竖着大拇指一直在夸赞。

发展经济还是要从土地上做文章

道路修好了,带领村民致富,成为谭胜利最大的压力。索戈庄村虽然耕地面积有4620亩,但由于存不住水,再加上最近几年都比较干旱,几乎都没有什么收入,村民连连叫苦。谭胜利了解了情况后,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交流、调研,决定加大田间水利设施。

没有资金,怎么办?谭胜利争取了粮食示范项目投资600万元。资金到位后,清淤开挖长塘5处,建设水泵房9座,硬化机耕路2950米,配套排水沟2950米。改善了全村农田灌溉条件和生产运输条件。

设施建设好了,种什么才能更好的发展经济呢?“挖掘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长期和农产品打交道的谭胜利在经过了解后,决定采取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种植葡萄、草莓、甜柿、油杏等特色作物。

如何才能保证销路呢?“依托汽车产业城,做好土地流转和加工服务业,将索戈庄村打造成汽车产业城的菜篮子、米袋子保障基地,实现经济增收。”谭胜利说,发展电商,建立村庄电子商务平台,把他们地里的的“宝贝”放到网上卖,增加村民收入。

不仅如此,谭胜利还邀请农业专家对村民进行培训;慰问贫困户,给他们介绍工作;组织村民开展“正月十五彩街活动”,举办歌舞表演三场……现在的索戈庄村正在朝着“先进村”的目标而努力着。(本网记者:朱晓娟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崔维成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