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6岁娃玩手游花掉近两千 华为:钱已到账无法退款

来源:信网   作者:岳祥   2017-04-07 16:32:00

关键词: 华为手机;支付宝;崔女士;华为公司;玩手机

  近日,来自山东德州的崔女士向信网反映,2017年3月26日,自己6岁半的孩子在玩手机游戏的过程中,通过微信向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了1809元用来购买至尊贵宾卡、豪华特价礼包等游戏用品,崔女士认为孩子太小,并不具备认知能力,因此要求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返还孩子支付的钱款,但是遭到拒绝。华为手机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无法确定该款项究竟是不是孩子支付的,所以无法为崔女士办理退款。

\

  孩子玩手机一天花掉1800多元

  近日,信网刊发了九岁孩子在玩游戏过程中向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了5800多元一事(详见《九岁娃在华为游戏中心花近六千 家长退钱遭拒》)。山东德州的崔女士向信网反映,自己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

  原来,2017年3月26日上午,崔女士有事外出,将自己的华为手机落在家中,下午回家后,发现她六岁半的孩子正在玩游戏,由于平时孩子也经常玩手机,便没有在意。3月27日上午,崔女士在使用微信给别人转账的过程中,通过查询交易记录发现26日有多条扣款记录,“一共扣了七次款,共计1809元,最大的金额是648元,都用来买至尊贵宾卡、豪华特价礼包等游戏用品了,所以当时我就觉得应该是孩子干的。”崔女士说。

  随后,崔女士向孩子询问情况,但是得到的答复便是确实玩游戏了,但是扣没扣钱不清楚,“孩子知道我手机的解锁密码以及微信的支付密码,之前用微信支付的时候,都会收到银行的扣款通知,但是唯独这次一条扣款短信都没有收到。”据崔女士介绍,孩子所玩的游戏,都是从华为手机自带的应用市场内下载的,微信中的交易记录也显示钱是支付给了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

  华为公司称无法退款

  由于觉得孩子很小,没有认知能力,崔女士便于3月27日拨打了华为手机客服中心的电话,要求退还已经支付的1809元,但是遭到拒绝。“华为说让我找微信客服,但是微信客服又说钱是支付给了华为,让找华为,就这么推来推去,后来华为就直接不给我回复了。”崔女士说。

  信网致电华为手机客服,其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华为手机中的应用中心,只是为游戏提供了一个平台,游戏并不是自己公司开发出来的,而且由于无法确定该款项究竟是否为孩子支付的,所以无法为崔女士办理退款。

  据信网了解,现在很多未成年人都十分喜欢玩手机游戏,那么对于这个现象,华为手机应用市场对于入驻其内的游戏是否进行了一些筛选呢?在购买游戏相关商品的时候,是否又应该针对未成年人设置一些提醒呢?“我们是会对入驻游戏进行筛选的,在顾客购买游戏中的商品时,是需要输入微信或者支付宝中的密码的,这就已经起到了一个保障提醒的作用,而且我们建议家长不要将支付宝或者微信的支付密码告知孩子。”该工作人员说。

  如果能够提供出确实是孩子支付的相关证明,华为公司又是否可以办理退款呢?“我跟我们上级部门了解了一下,由于崔女士支付的款项已经到账,所以还是无法进行退款的。”该工作人员说。

  可与华为公司进行协商

  山东首辰律师事务所的吴芝容律师介绍,像崔女士这种情况,可以先与华为公司沟通协商一下,看是否能将所扣费用退回。

  吴律师说,六岁的孩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一次支付1800多元来购买游戏用品,完全在他的行为能力之外,只有经过监护人的认可,交易才能生效,否则就是无效交易,相关方面应该退回相关费用。

  同时,吴律师建议,家长将手机交给小孩子时,可以首先关闭手机的上网功能,这样可以避免发生像韩先生孩子一样的情况,同时也可以避免误点扣费,还可避免打开一些恶意网站。“对于一些小孩子,最好还是不要玩一些枪战类的游戏,可以玩一些益智类的游戏,可以增加反映能力,提高智商,锻炼自己,也要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如果管不了,那么也可以让孩子尽量少接触手机,或者玩的时候尽量陪在孩子身边。”吴律师说。 信网全媒体记者 岳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梦馨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