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格力空调一门店老板携款潜逃 专卖店模式遭质疑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2017-03-15 13:09:00

关键词: 专卖店;格力空调;携款;门店;唱衰

  一直坚持自开专卖门店方式发展的空调老大格力电器最近麻烦事不断。格力空调的经销门店先后在北京、西安等地被媒体曝光,被指北京一专卖店老板涉嫌携款潜逃,多名交过预付款的消费者因此提货无门,在西安则有消费者预先交付了80%货款后遭遇门店“变脸”,专卖店被取缔后并未告知消费者,至今仍有近70户消费者的空调延期仍未安装,预付款金额达40多万元。

  格力方面对此予以否认,称上述门店都是普通的经销店,并不是格力的专卖店。分析则认为,接连发生类似事件,说明格力的经销模式有一定程度的隐患。

  事件回顾

  先“变脸”后“潜逃”

  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大兴区一格力空调专卖店老板已“失踪”多天,多名交过预付款的消费者因此提货无门。该专卖店员工称被老板拖欠工资,怀疑老板携款潜逃。目前,当地派出所民警已介入调查。

  而就在此事件前不久,格力空调的经销门店在西安也闹出是非,2008年3月西安部分消费者先后两次在格力空调西安明德门店集中购买了格力空调,并预先交付了80%货款。至今有近70户消费者的空调延期仍未安装,预付款金额达40多万元。据悉,该门店此前曾是格力的专卖店,但后来被取缔了,格力方面并未对消费者作出明示。

  记者就此征询格力空调,格力空调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波对本报记者表示,媒体报道的格力“专卖店”老板出事并不准确。张波指出,事实上,该门店是一个普通的空调经销门店,除了格力品牌,还经销美的、志高、海信等品牌,并不属于格力统一管理的专卖门店。张波提醒,消费者完全可以通过格力在媒体上刊登的广告和格力统一的专卖店编号去识别。但张波同时坦言,“出事”的空调经销店的确将格力的商标放在门头上。西安格力市场部的王小平也否认西安“出事”门店是格力专卖店的说法,称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着手调查此事,消费者协会也在协调处理后续问题。

  经销商反应

  “格力开店速度太快”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街头的格力专卖店,工业大道南的一专卖店老板向记者抱怨指出,格力开专卖店的速度太快了,“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和国美、苏宁竞争,而是自己和自己的专卖店抢客竞争。”据他反映,格力一直坚持“先打款后供货”的合作模式,经销商必须自己先做好销售计划,才能避免较大量库存和现金流问题。

  然而今年持续的阴雨天气让空调界始料不及,早前做好销售计划的专卖店老板们在此刻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资金链断裂,专卖店经理扛不下去,无法给员工工资,携款潜逃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某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格力这种坚持自开门店的方式一直被国美和苏宁“唱衰”,国美总裁陈晓反复强调,自建门店不符合消费者“多样化”选择的需要, 苏宁电器(行情 股吧)总裁孙为民也表示“不欢迎”这种模式,认为格力层层批发的模式,既繁琐,又让中间商挤占了利润。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分析指出,目前格力在全国的专卖店数量已经发展到7000多家,格力之所以能这样大量地开出专卖店,就是在于其吸收了大量的社会资金,这极大地促进了格力空调的销售,但这是一把“双刃剑”,会导致格力在管理和资金链上存在隐忧。上述事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梦馨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