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十项内容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着力打造"三创"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5-06-16 18:16:00

关键词: 青岛;创新;发展战略;三创

  大众网青岛6月16日讯记者 李佳宁)大众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做好“三创”(创客、创新、创业)工作,积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十项内容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意见》出台的目的是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好“三创”(创客、创新、创业)这一主打战役,积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加快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加快把青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
  据悉,《意见》提出营造鼓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激发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活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打造大众创业生态体系,推动创客群体蓬勃发展,强化金融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构建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机制,推进产业模式创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等十项内容。
  三个细则落实“千帆计划”
  为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4年11月24日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千帆计划”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涵盖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全方位扶持措施,在扶持方式上,注重运用普惠制、科技金融等方式,扩大受众面,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入科技创新。
  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告诉大众网记者,近日,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风险补偿补贴、国际合作专项补助资金实施细则及科技保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了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风险补偿补贴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补助资金实施细则、科技保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内容,还将根据年度投保总额度1%给予绩效奖励,最高100万元。
  100亿元建城市发展基金
  据悉,青岛市财政筹措资金,支持银行化解不良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并多层次、全方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青岛市财政还筹措7亿元,将市级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增加到15亿元。新增的引导基金,重点用于工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工业发展、创客创业投资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青岛市财政筹措20亿元,与商业银行合作设立100亿元的城市发展基金,主要投向机场、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挥基金引导作用,拓宽筹资渠道,控制融资成本;筹措30亿元,与商业银行合作设立110亿元的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发展基金,妥善解决青钢集团等老城区搬迁企业职工安置、债务偿还等问题。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