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全面启动中小学"创客教育" "创客"有望进教材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赵勇   2015-06-10 21:39:00

关键词: 青岛;中小学;创客;教材
  

电子学校3D打印创客工作室的师生给记者演示3D打印的流程

学生机器人作品展示.

在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展示的遥控飞机.

    大众网青岛6月10日讯(记者 金红蕾 见习记者 赵勇)记者从青岛市教育系统“三创”战略现场观摩会上获悉,青岛将全面启动中小学“创客教育”,其中,“创客”将编进教材,全面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发展。
  在青岛第九中学,师生们给观摩人员展示了利用3D扫描仪扫描呈现人像、借助3D打印机进行打印、利用微型电动缝纫机DIY布艺缝制技术、参加第28届中国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暨第36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区决赛荣获高中组一等奖的有关情况。
  在青岛电子学校现场,ppt创客中心、3D打印创客中心、光伏发电创客中心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校长崔西展告诉记者,结合学校的专业、学校的“三个一”培养工程、结合学校“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的理念,在学校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做了一系列的探索。在中职教育阶段,创客重点落脚点是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开展创客行动,让“创造、创新”的理念在学生的思想里生根发芽。
  由青岛九中、青岛电子学校发起成立了“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目的是为顺应“互联网+”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发挥创客教育在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培养青少年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中的作用,推动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锡科说,目前,全市已经成立了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市教育局将鼓励中小学开展创客教育,并逐步实现创客教育的课程化发展,把“创客“编进教材中,全面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发展。
  据介绍,市教育局将结合“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深化在青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筹建青岛创业网络大学和“创客学院”,开设“创客学堂”,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发展创意的孵化空间;支持在青各高校通过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实践平台;在职业学校开展创客教育试点工作,使创客教育成为职业学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素质提升,锻造职业精神、培养创新意识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的作用,加强中小学生创客教育,开发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创客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内容多样的“创客空间”,大力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