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休体大会龙舟赛开赛 非洲、俄罗斯也派出代表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邢成博 朱薪雨   2015-09-13 10:04:00

关键词: 半岛网;俄罗斯海参崴;代表队;非洲雄狮;月湖公园

  说起龙舟,人们脑海里很快就会想到敲鼓划船、端午节等具有民俗特色的关键词,可是龙舟并不是中国的专利,世界上爱龙舟的国家有不少呢!休体大会就给莱西市民打了个样板,12日下午在莱西月湖公园的比赛中,非洲代表队、俄罗斯代表队应邀参赛,在两岸数千名群众的观看下掀起了一股赛龙舟热潮。不同肤色的选手们用精彩的表现,让莱西市民好似又过了一次端午节。

  天公作美>>>

  雨过天晴是个“好兆头”

  说来也是件奇怪的事,12日莱西的雨从早上开始断断续续地下,直到下午2点多,莱西市月湖公园的天空上方还飘着小雨,不少市民还犹豫冒雨看龙舟比赛会不会不合适。可是时针指向3点钟,一条条红色的龙舟载着选手们在起点做准备时,雨突然停了,太阳也暖烘烘地照耀着大地,不少选手见到出太阳非常开心。“这还是我这么长时间正式比赛第一次碰到晴天,以前一比赛就下雨,天阴冷阴冷的感觉关节都有些僵硬,这太阳晒得暖暖的又不太热,这样的天气比赛最舒服了。”选手李先生告诉记者。而领队张津赫也夸奖莱西的天气:“赛龙舟讲究风调雨顺,寓意最好的就是比赛当天刮风下雨,而莱西这两样都占了,这是所有龙舟人都认为吉利的好兆头。”

  其实赛龙舟主要流行于南方,宽阔的水域和浓厚的文化是南方得天独厚的优势,北方由于受到地理、气候等因素的局限,导致了这个项目的参与度较低。不过青岛搭起了南舟北移的桥梁,青岛市龙舟协会在去年成立后就号召开展相关活动,不少高校因此有了自己的龙舟队伍。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王建农认为,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第一次中国国内举行,赛龙舟就能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证明了这个项目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在青岛的影响力。

  特殊选手>>>

  非洲组队来赛龙舟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龙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现,和赛艇皮划艇等“外来物”不同,龙舟应该是中国人玩的项目。可是在比赛当天,一条由大部分黑人组成的队伍让人们彻底打破了这种观念。

  “one, two, row! one, two, row……(一二划!一二划)”伴随着与众不同的口号,一支在水面上缓缓前进的龙舟显得有些“萌萌哒”。在速度快的龙舟在五十几秒就到达终点之后,这条载满黑人的龙舟又划了二十几秒钟才冲过终点线。虽说成绩比不过别人,但是到达终点大家还是非常开心,彼此击掌拥抱庆祝,丝毫不亚于得了冠军。这条龙舟名为“非洲雄狮龙舟队”,除了掌控方向的舵手和翻译之外,全部都是非洲人。

  “以前知道有这个项目,但是真的没玩过,我最开始以为龙舟就是多几个人划船,没什么困难的,胳膊有力量就够了,结果我看好多中国小女生瘦瘦的,划得比我们还快好多,才知道原来龙舟有这么多技术含量。大家都有力气没用,万一不齐就相互抵消了。”在试了几次之后,来自南非的埃里克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专业的龙舟选手,接到邀请后不愿错过这次机会,也想来休体大会看看,所以欣然接受。“这里的观众特别热情,你还别说,我们黑人生产长跑短跑明星,我在龙舟上也找到了当黑人水上明星的感觉。”埃里克笑着说。

  跨界试水>>>

  皮划艇队客串龙舟

  除了黑色皮肤的外国人,一队来自俄罗斯的龙舟队也颇为有趣,参赛队员中大多数有划水的背景,是皮划艇运动员,但是和皮划艇单兵作战不同,22个人同上一条船对他们来讲还真是新鲜事物。

  “因为青岛市龙舟协会和俄罗斯水上协会的关系一直很好,这次要召开休闲体育大会就向那边发出了邀请,但是俄罗斯海参崴没有专业的龙舟队,他们就派来了有划船经验的皮划艇队。”俄罗斯海参崴龙舟队的领队张津赫告诉记者:“集体项目和个人比赛差别很大,因此到了莱西之后他们一起练习了两三天龙舟,闹出不少笑话。选鼓手的时候要求鼓手必须有很好的节奏感,我就给他们放中国国歌,让他们根据国歌打鼓点,结果就亚历山大打得好,鼓手就这么愉快地敲定了。当时舵手也想用他们来着,但是没有专业人掌舵,划着划着就绕弯去了,只能找个中国专业龙舟选手给他们当指南针。他们没玩过龙舟,什么都好奇,在龙舟赛前有个点睛仪式,他们还猜测会不会画上眼睛龙舟就出发了,非常可爱。”张津赫说,虽然之前并没有划过龙舟,但是经过这几天的练习和比赛,他们都非常喜欢这个项目,也很享受比赛过程。“和专业选手比,他们成绩肯定不行,但是他们都觉得这种团队作战打鼓比拼的方式非常有趣,比他们之前一人一条船好玩得多。休闲体育大会要讲究休闲嘛!享受这里的风土人情,享受比赛的乐趣,结果反而是最不重要的。”

  切磋交流>>>

  休闲为主比赛为辅

  在运动会上,被提出的最多的一个口号就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是在竞技体育中,选手明显还是希望在夺金的前提下保住友谊。只有欲望寡淡的休体大会才真正体现着这一精神。11支龙舟队伍尽管实力差距明显,但鱼腩队永远不会受到歧视。

  在本次参加休闲体育大会的队伍中,有三支队伍实力斐然。2003年成立的聊城大学龙舟队在去年的中国龙舟公开赛总决赛中勇夺年度总冠军,在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中也有着女子金牌,男子银牌的出色表现。2009年成立的淮海工学院太阳雨龙舟队已经获得3个世界大学生龙舟赛冠军,3个全国大学生龙舟赛冠军。湖南岳阳汨罗屈子龙舟队在六月份刚刚拿下岳阳市冠军头衔,争冠队伍基本就出自这三支。

  冠军只有一个,不少实力平平的队伍就是抱着学习交流的态度来的,南京商业学校龙舟队就是其中之一。教练员孙斌说:“我们的队员都是中学生,平均年龄16、17岁。这些队员都还在发育中,年龄的差距在力量上体现的特别明显。小孩们在起桨时力量不足,所以我们更擅长于长距离项目。”今年他们曾在加拿大龙舟大赛中击败了美国队和英国队,收获三枚铜牌。“我们花了很多的心血。我们这次的主要目的还是来学习,毕竟队员们年龄太小了。”孙斌补充道。

  现场花絮

  万人空巷,水上岸上一齐狂欢

  由于12日是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第一个比赛日,恰逢当天是周六休息日,月湖公园又是莱西的周末休闲好去处,这场世界性的龙舟比赛在当地造成了万人空巷的效果。

  沿着一公里长的河边远远望去,在河边围挡的后面里三层外三层围着数千名观众,由于围挡大约就有1.5米高,因此不少小孩子都坐在家长的脖颈上看比赛,老年人也干脆踩着凳子扶着栏杆看,年轻人则更是花样百出,有的踮着脚尖,有的伸长脖子,有的用力拉低围挡的幕布从空隙处观看比赛。还有不少观众手拿着各式各样的手机、相机和摄像机,用镜头记录比赛的盛况。“我儿子听说要比赛划船,午觉都不睡非要来看,我们一家子都陪他过来了。”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提前一个半小时来的还没抢到最靠近河边围挡的位置,自己也没想到龙舟比赛竟然这么火爆。比到精彩的冲刺阶段,岸上不时爆发出掌声、加油声和喝彩声。观众的热情和配合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岸边人头攒动呼喊声不断,河里的比赛也精彩纷呈。条条龙舟你争我抢,欢声笑语不断。“我们这次比赛用的是22人龙舟,每支队伍由22人组成,其中包括一名鼓舞全队士气的鼓手和一名掌握前进方向的舵手,其余20人为划手。由于是混合组比赛,20名划手男女各10人,他们齐心协力之下,近20米长的龙舟在水面上极速前进,往往在一分钟内便可完成200米的比赛。”青岛市龙舟协会副会长王增健介绍说。

  ■小知识

  休体大会龙舟怎么比

  除了男女混合比赛,休体大会的龙舟比赛也有自身特色。龙舟协会副会长王增健介绍说,此次竞赛共分为200米和100米两种长度,预赛、复赛、半决赛、小决赛和决赛五个环节。16支队伍在预赛中将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第一名直接晋级半决赛,其余12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中,12支队伍将分为3个小组,每个小组第一名加落败队伍中成绩最好的一支队伍晋级半决赛。小组第一名加落败队伍中成绩最好的两支队伍晋级决赛,产生最终的冠军。文/本报记者 邢成博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忠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