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高考志愿填报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2015-07-16 14:13:00

关键词:

  1.如何查询具备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高校?

  教育部每年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布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等院校名单,考生可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查询。

  2.考生如何参加高校自主选拔录取?

  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办法各不相同,由高校自主确定,相关规定可在各高校网站上查询。各高校接受考生申请的方式主要有:所在中学推荐、有关专家推荐、考生自荐等方式,其中多数采取考生申请,中学推荐的方式。

  报考自主选拔的考生需自行主动关注相关信息,如查询试点高校招生网站,向所在中学咨询等。

  3.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对考生的高考成绩有什么要求?

  参加自主选拔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要达到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并满足试点高校对入选考生所确定的相应录取要求。

  4.同一批次内怎样填报志愿,才能拉开“档次”?

  填报志愿要做到科学、合理是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在同一批次内拉开“档次”。应查看以往两三年录取统计资料,可将生源情况不太好的学校作为二志愿学校。当然如作为第一志愿报考这些学校,则录取机会将更高。

  填报志愿必须要实事求是,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身体条件,科学、合理地选报志愿。要注意克服盲目“拔高”和过于“保守”的两种倾向,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5.高职(专科)招生分为几种招生方式?分别面向哪些考生群体?

  高等职业教育招生包括高会统招、自主招生、单考单招和艺术类招生。不同的招生方式面向不同的考生群体,高会统招主要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自主招生面向高中阶段教育各类毕业生;单考单招则专门招收中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

  6.考生填报高职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高会统招采用突出专业、分数优先的投档方式,投档时先检索考生的会考成绩,按考生高考(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到低将考生所有志愿检索完成,一次性投到所有学校的所有专业,所有专业均按招生计划的100%投档,不存在学校调剂专业,一旦考生所报20个志愿均未投出,即使高出最低控制线,也将成为死档。因此,考生应注意以下问题:

  (1)填报志愿时应首先检查自己的会考成绩是否达到招生学校相关专业的要求,盲目填报可能导致志愿无效。

  (2)慎重选择专业,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相关科目的学习成绩,也要参考往年该专业的录取成绩,还要关注该专业的就业前景。

  (3)注意拟填报专业在不同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同一个专业往往在多所院校都有设置,但培养方向与录取情况差异往往较大。考生在选报志愿时,要注意按专业查询往年的录取分数。

  (4)注意自己成绩在总体考生中的位置,使所报志愿保持一定的梯度。填报志愿说到底就是对专业、学校、地区三个因素做出不同的组合。排在前三分之一位置的考生志愿选择余地较大,三个因素大体都可以保证;排在中间位置的考生大体上只能保证两个因素,首先要确定放弃哪个因素;排在后三分之一位置的考生,应注意选择保证一个因素,以确保在所报志愿内录取。

  7.填报需要面试、口试院校,因面试或口试不合格未被录取,是否影响以后批次的录取?

  部分院校招收面试合格或口试成绩较好的考生,考生填报这类院校被投档后,因面试或口试不合格会被退档,但不会影响后续志愿的录取。

  8.往届生录取时是否受影响?

  除了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民航院校飞行技术专业、国际关系学院等部分院校不招收往届生外,其他录取院校对往届生一视同仁。

  9.每年录取时各批分数线是否固定不变?

  北京市确定的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是根据在京招生计划和考生的高考成绩测算出来,并经过北京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确定。由于每年的招生计划数不同,考生人数及高考成绩不同,各批分数线也会不同。

  近三年录取分数线为:

  2009年2010年2011年

  文史 理工 文史 理工 文史 理工

  本科一批532 501 524 494 524 484

  本科二批489 459 474 441 481 435

  本科三批458 432 439 401 443 396

  高职(专科) 290 300 150 150 150 150

  10.如果录取院校退档晚了,会不会影响考生下一志愿的录取?

  录取时考生电子档案由市高招办统一投放,每所学校阅退档案都有统一的时间要求,不存在退档晚了而影响录取的问题。

  11.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是否影响报考地方院校?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文件规定,军队院校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工作采取提前录取的办法进行。对报考军队院校,但未被录取者,将按其填报的地方高等院校顺序录取。因此,未被军队院校录取者并不影响在其后进行的其他地方院校的录取。

  12.如何领取“农转非”证明?如何办理“农转非”手续?不按时办理相关手续有什么影响?

  被外地高校录取的北京市农业户口新生,在入学前,由区县招生办公室将“农转非”证明发给每一位新生。被本市高校录取的我市农业户口新生,在入学后,由招生高校将“农转非”证明发给每一名新生。

  持“农转非”证明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县)局户籍部门办理“农转非”手续,考生本人或家长均可办理,且须于录取当年12月15日前办理。近年来,有个别新生未能及时办理“农转非”手续,在就业时,因为农业户口错过了就业机会,后果严重。特别提醒农业户口被录取新生,一定要按时依规办理“农转非”手续,不要因小失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