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碧海蓝天赶海忙 挖蛤蜊做汤尝尝鲜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5-03-02 10:42:00

关键词: 黄岛;蛤蜊;尝鲜
  时间:2月21日

  地点:青岛市黄岛区海水浴场

  记者:高忠业

   

  大年初三一早赶海的人们

   

  刘老太正在挖蛤蜊

   

  刘老太和女儿正在挖蛤蜊

   

  刘老太挖的蛤蜊

  点击浏览下一张 

  鲜美的蛤蜊汤

  2月21日,农历大年初三。春寒料峭。上午11点左右,正是落潮期。在青岛市黄岛区海水浴场,三三两两的人们顶着寒风,在海边享受着新春的喜悦。这其中一位低头挖蛤蜊的老人吸引了我的注意。

  老人姓刘,今年61岁,家有一儿两女,均已成家。老人平常也闲不住。这不,春节刚过两天,她就让儿子把她和女儿送到海边,女儿看海,她挖蛤蜊。

  “这两年海里的东西可多了,夏天的时候一上午就能挖几十斤。”刘老太脚上套着红色的塑料袋,一只手用铲子挖着沙土,另一只手在沙里寻找着蛤蜊。大约三五分钟后,她就在沙土中发现了一只核桃大小的暗黄色蛤蜊。

  “这种沙蛤蜊只有我们这里有,用它做汤最好了,特别鲜。另外鲜中还带点甜,下面条炖白菜都行。”海边的风特别大,再加上受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影响,刘老太说出的话忽大忽小,不过这也掩盖不了她对蛤蜊的喜爱。

  半个小时后,刘老太带的小塑料筐底部就铺上了一层蛤蜊,全是净一色的沙蛤蜊。她也不停歇,再换了个地方继续挖。

  沙蛤蜊喜欢藏在靠近海水的沙子里,如果在离地面十厘米左右的地方还没有发现它,你就得赶紧换地方了。另外,蛤蜊也喜欢扎堆,运气好的话,在一个地方就能挖很多。在和刘老太的闲聊中,她向我透露了一些挖蛤蜊的小窍门。

  中午12点,在收获了半筐蛤蜊后,刘老太伸伸腰,捶了捶后背,准备回家了。这时,从100米远的礁石上走过来一个全身穿着雨衣的人。刘老太说,这个人除了捡被海浪吹到岸边的海参、鲍鱼外,还拾礁石上的鸟蛋。就这一点,她不认同。

  “你看,海边有这些鸟多好。”在刘老太头顶,碧海蓝天下,一群海鸥飞过,叫声悠扬。

  刘老太自小在海边长大,喜欢大海。她年轻时从事环卫工作。前几年退休后,就过起了闲适的生活。没事时经常到海边挖蛤蜊,捡海菜。用她的话来说,全当是锻炼身体,另外也给儿女们尝尝鲜。

  “明年我就要搬新房了。”提起刚刚过去的春节,刘老太说,今年家里的喜事不断。

  刘老太家住青岛市黄岛区城乡结合部,这几年,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她家的老房子前两年就被拆迁了。没事的时候,她就天天到原来住的地方瞧一瞧。今年春节,居委会通知说明年将住上新房,按规定,刘老太一家能分两套房子。

  “来,给你一些蛤蜊,回家做个汤尝尝鲜。”看着面带笑容渐渐远去的刘老太,我也是醉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