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新春走基层:春节回家 温暖异乡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会敏   2015-02-27 14:21:00

关键词: 春节;异乡人;团圆;青岛;兖州

  

归家和离家一字之别,情愫却千差万别.

车票退了买买了退,终于确定了.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青岛至兖州
  记者:张会敏
  “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春节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无论身处何方,哪怕千里奔波,家的方向,才是游子心中的终点。对于外地来青岛参加工作的小张来说,回家,便是那最温暖的两个字。
  2月10日上午11点
  办公室。“终于买到了!”看着屏幕上“支付成功”的字样,小张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两张票是她花了近一周的时间才买到的,虽然路程长达九小时中间还要转车,但总算踏上回家的旅途了。为了早点回家,她为自己设计了N条回家方案,甚至途中每个大站都曾被她当做中转站,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盯着订票页面刷新,盼着能有囤票的旅客早点退票,结果买到后又看到有更好的路线,便退了又买,好不折腾。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看到一条回家路线上还有两三张余票,事不宜迟赶紧下手,10分钟内订票付款成功。“这是第一年这么晚回家,爸妈肯定很想我。”腊月二十八是小张生日,她原以为今年没法在家过生日了,但领导批准家远的同事可以提前出发,这让她喜出望外。“我已经打电话告诉我妈啦,我要吃排骨,还有炖鱼!”小张掰着手指头憧憬着,心仿佛早已飞到千里之外的家中。
  2月14日下午4点
  青岛火车站。小张早早过来取票,但之后她并没有走入候车大厅,而是捧着手机东张西望。
  “我打算买点海鲜带回去,同事告诉我说附近有个海鲜市场,可我看不懂地图。”小张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家乡地处鲁西内陆,没有海货,她想带点回去给家里人尝尝。终于在好心人的指引下,小张找到了市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她抱着满满一箱海鲜回家了。
  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匆匆来去的行人手里大多提着一只同样的泡沫箱,和小张一样,那里面盛满了游子带给家人的关怀。
  2月14日晚上9点
  列车上。火车已经出发3个多小时,车厢内一片拥挤,坐着的,站着的,还有人索性在过道支了小马扎,一张张脸上写满疲惫却遮不住那份归家的喜悦。“上车了心里才踏实了。”小张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漆黑的窗外不时闪过的一点火光,手指轻轻地划着,在玻璃上留下几条凌乱的线条。
  “香烟瓜子矿泉水,最后一趟了啊。”列车售货员推着小车过来了,拥挤的人群蠕动起来,艰难地让开一条狭窄的过道。小张看着售货员渐渐远去的身影,忽然笑了,“和他们比起来,我算是幸运的了。如果让我过年不回家,在别人都放鞭炮吃水饺的时候,那感觉…一定不好受吧。”
  2月15日凌晨3点
  兖州火车站。窗外正淅淅沥沥地下着雨,车站内灯火通明,旅客们都在静静地等待列车,凌晨的候车大厅很是安静。小张坐在二楼候车室,神情有些焦急,“家里这边怎么下雨了呢?也不知道早上能不能停,我妈来接我路上肯定不好走。”她有点后悔让家里人来接站了。
  等车无聊,她拿出手机刷微博。忽然,翻页的手指停了下来,她把手机递给记者,只见上面是一张道路的图片,配着文字---“归家和离家一字之别,情愫却千差万别”。“其实我不喜欢青岛,这里离家太远。一个在山东东头,一个在山东西头。”小张说着自己又笑了,“其实和新疆比起来不算远,对吧,但没有家总觉得缺点什么。”
  2月15日凌晨5点半
  “哎呀,那个又不是我的车,你再等一会啊!”小张不耐烦地打着电话。火车晚点了,短短二十分钟内,妈妈已经来了4个电话。挂上电话,她似乎又有些懊悔,“我不该和妈妈那么说话的,可一急就不过脑子,老和她吵架,希望这个假期家里能和平一点。”说着她又笑了。
  终于,火车驶入站台。“到家啦!”走出车厢,小张轻轻感叹一句。细雨笼罩在昏黄的路灯上,映出一片温暖的黄。
  透过雨幕,穿过喧闹的人群,小张看到黑影中那个熟悉的身影在向自己招手,她的眼圈有些红了,赶紧眨眨眼睛,抬起箱子向妈妈走过去……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