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提上行李迎着雾 美滋滋的回程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佳卉   2015-02-26 14:46:00

关键词: 行李;回程路;春节;假期

  时间:2月16日
  地点:青岛至烟台途中
  记者:于佳卉
  作为一名在外打拼的异乡人,能踏上回家旅程的机会屈指可数,所以像是国庆节、春节这样的长假就更加显得弥足珍贵。特别是春节,因为加上喜庆的过年味儿和对回程的期待,积攒了一年的酸甜苦辣更能在这一刻迸发出热量。今年我还算幸运,借着看似好的人品成功请假并搭上顺风车,回程路上有许多趣事值得回忆。
  行李和心情 定要前一天晚上就打包
  本来就有着未雨绸缪的性格,所以尽早打包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在外多年,能算得上充当整个假期的行李还是挺少的,足够的衣物和部分电子设备,就已经填充了大半个箱子,再塞上少许“年货”,箱子也就满满当当的了。我满意地朝着已经鼓鼓的行李箱松一口气,打包行李也算是安抚临出发前激动心情的一种好方法,回头再和室友打个招呼,道声晚安,节日期间不相见,也会充满思念的,毕竟都是奋斗的人,更容易结下美好的友谊。话又说回来,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想抱着这激动的心情熬到天亮,但为了有足够的精神赶赴约定的地点,我最终还是只坚持了几个小时就睡了,补了一个美美的短梦。
  大半个小时等待顺风车 是幸福不是无聊
  我和车主约在加油站见面,虽然有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高速公路免费的好福利,但来往加油站加油开启回程之旅的车辆却不见减少。服务人员一刻也不敢松懈,早操、指挥车主停放、加油,在他们脸上,似乎看不到等待放假的激动,更多的是对岗位的忠诚;在等待加油的时间里,也有车主打开后备箱翻找物品,一不留神,年货就从里面“窜”出来,在我这旁人看来,满都是节日的气氛;时间越流逝,加油付费的队伍也越发庞大,我在等待车主到来的同时,猜想车主或许比我还激动,一直接近天亮才休息,因此才迟到的吧。等加油站见面并结束了车主至少三遍上下楼搬运行李、安置年货放车上后,这回程的路也算是悄悄开启了,整个前奏更多的是等待,不是无聊而是幸福,一种开启回程的幸福。
  婴儿的啼哭是在“引吭高歌” 我们在路上
  在此次回程路上,还多了一名小男高音,他的一路“高歌”让大家见识到了他的肺活量。刚出生没几个月的小宝宝,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即使是待在妈妈怀里,还是有些局促不安,不饿不睡觉,只管拿出蛮力来“吼叫”。虽然我不是很懂这宝宝的世界,但我还是主动和他进行互动,哄哄他逗逗他,转移他的注意力,应和他的小思维,他好奇的眼神是给我最好的回应,这一路上算是充实极了。
  大雾漫漫 心就是照亮前方最好的灯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回程中出现的大雾。不知道从哪个路段开始就模糊到伸手不见五指了,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对于驾驶而言,万分小心已提上日程。大家考虑着路况,揣摩着前方,打着双闪,把保护自己和对别人负责提升到最高的要求,时刻也不放松警惕。虽然不知道这种天气会在回程中持续多长时间,但大家始终嘱咐着车主,小心驾驶,安全第一。回头想想还是挺佩服大家这种谨慎的,毕竟在那段时间里,驾驶已然不是车主自己的事情了,作为乘客中的一员,我更是在寒雾里感受到了丝丝暖意,其实大雾不动人,大家的心意才动人,那是照亮前方最好的灯。
  美好的假期已经结束,然而回程时的点滴暖意,当时的激动、期待、喜悦,仍萦绕在心,我们每个人的故事绘画出了整个春节“大迁徙”的宏图,那么动人,那么美滋滋,那么值得回忆,我想,从中能真切感受到的,不只我一个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