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科研苹果”被偷,科研所无责?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王江东   2014-10-23 14:41:00

关键词: 科研人员;科研经费;成果;金苹果;手机版

  王江东

  “这是用于研究的苹果,我一个也舍不得摘,没想到被一夜偷光了,估计偷的人也不知道这些苹果的价值远大于吃。”青岛市农科院果茶研究所副所长韩明三欲哭无泪,17日晚上他还在北宅毕家村果木培育基地查看用于科研的苹果新品种,没想到18日一早再来,发现3棵科研果树果实全被偷光。而这已经进入了历经6载的科研收尾阶段,如果投入市场估计每亩将为果农节省经济投入3000元-4000元。(10月22日《大河报》)

  近六年的时间,不菲的科研投入,上亿的经济损失,这种苹果被称为金苹果毫不为过,然而,就在即将品尝丰收的成果时,却被小偷一掠而空,让科研人员欲哭无泪,也让公众疑窦丛生。但回头想想,投入如此之大,如此之重要的科研苹果,科研所未对其加以“特别保护”,亦是“金苹果”被偷的一个重要原因。

  搜索网络上类似事件,发现这已不是第一次科研成果被盗。2003年8月7日北京市林果所科研葡萄被盗;2012年7月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桃园被盗,一起又一起盗窃案早已敲响警钟,包含数年心血的科研成果一朝化为乌有,为何青岛市农科院果茶研究所还如此疏忽,既没有专人看守,也没有监控设备,在“天眼”遍布大街小巷的年代,昂贵的科研基地居然除了一地杂乱的脚印,没有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而且“恐怕也找不回来了”,着实令人痛惜。

  据称,这种新品种如果投入使用,每亩可为果农节省经济投入3000元~4000元,即便只是青岛地区使用,损失的经济也是以亿元计量的。但现在再说这些也为时晚矣。若科研机构能在丰厚的科研经费里抽出那么一点点经费用于看守这些金子般珍贵的科研苹果,想必也到不了如今苹果被偷光,研究所欲哭无泪的境地。科研“成果”亟待加强监管,加大科研机构的防盗管理,增设必要的监控设备,加大对周围居民的科研宣传,强化对盗窃科研成果违法行为的处罚,追究失职者的责任,全面构筑保护科研成果的屏障。这样才能让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也能让科研成果早日造福百姓。

  东北新闻网

  微信订阅号

  东北新闻网

  手机版

  东北新闻网

  法人微博

  新闻客户端

  Android版

  新闻客户端

  iPhone版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