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华农大转基因实验材料"被盗":仅部分材料有破坏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陈第   2014-10-23 14:07:00

关键词: 被盗;自封袋;农大;转基因水稻;南繁

  人民网武汉5月7日电 (陈第)华中农业大学南繁基地转基因水稻实验材料“被盗”后,农业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严防转基因试验材料流失的通知。该通知是因4月11日晚华中农业大学南繁基地转基因水稻实验材料“被盗”之事而起。日前,记者采访了华中农业大学新闻发言人得知,事件中仅部分研究的水稻材料有破坏,基地硬件设施并未遭受破坏。

  华中农业大学新闻发言人称,4月11日晚9点40分,海南省陵水县南繁基地科研人员值班巡查中发现两名境外组织的工作人员进入基地,盗窃水稻试验材料,遂现场制止并追回偷采的样品3包(B5纸张大小的自封袋,有水稻种子和叶片)。基地工作人员查询得知男性公民名叫赖某,并留存了赖某的身份证明(中国护照)和联系方式,在收缴其偷采的科研材料后,基地工作人员责令其离开基地。

  事件发生后,校方当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研判,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向农业部进行了汇报。紧接着校方派出相关部门领导前往南繁基地安抚慰问师生,查看损失情况,检查督导基地安全管理措施,并与当地公安部门进一步联系。

  校方称,这是一起境外机构有预谋盗窃我国科研材料、干扰破坏我国科研工作的事件,性质严重,手段恶劣。绿色和平组织粗暴摘取田间试验材料,造成作物断茎、断叶、断穗,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并将直接影响科研数据的准确性。学校严厉谴责绿色和平组织的非法行为,并保留追究该组织和相关偷盗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当记者问起基地“被盗”破坏的情况以及事后采取什么措施修复时,华农大发言人表示,他们只是偷了研究材料,对部分水稻材料有破坏,但基地的硬件设施并未遭受破坏,不存在事后修复的问题。

基地被破坏现场

  基地被破坏现场

追缴的被盗采样品

  追缴的被盗采样品

追缴的被盗采样品

  追缴的被盗采样品

追缴的被盗采样品

  追缴的被盗采样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