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科研苹果丢失 本网实探基地村民不知"果贵"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10-23 14:16:00

关键词: 农科院;苹果生产;果袋;科研工作;套袋苹果

  青岛市农科院官方微博

  青岛农科院果茶研究所位于北宅毕家村。大众网记者 李敏 摄

  这里的苹果树上已覆盖了一层网膜。大众网记者 李敏 摄

  透过网膜,可以看到红透的苹果。大众网记者 李敏 摄

  部分苗木外围用铁痢疾围挡起来。大众网记者 李敏 摄

  绕了大半个山头,记者看到此处有一个较大的开口,通向研究基地内部。大众网记者 李敏 摄

  沿着崎岖的山路下来,可以看到在路两侧种着各种果木。大众网记者 李敏 摄

  在科研基地内,青岛苹果砧木林已结果实,也没有防护。大众网记者 李敏 摄

  大众网记者 李敏

  近日,青岛农科院研究了六年的科研苹果被盗损失上亿的新闻受到广泛关注。有报道称,三棵苹果树上的果子被盗仅剩三四个,间接损失达上亿元。这些试验苹果究竟丢失了多少?价值是多大?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丢失?10月22日,大众网记者先后来到青岛农科院、青岛农科院果木科研基地,基地所在的崂山区北宅街道毕家村,以及办理本案的崂山区公安分局进行调查。农科院官方微博称,本次丢失的是三棵果树的全部产量共150公斤;而警方称,本次丢失的并不是三棵果树上的全部果子,只是一棵果树的部分果子,被盗苹果的价值也有待评估;大众网记者在科研基地及其附近村庄调查发现,基地的栅栏存在缺口很容易进入,但当地人对基地和里面的苹果并不了解,苹果在素有小水果之乡之称的北宅街道,其知名度远不及樱桃。

  丢失试验苹果数量、价值调查结果悬殊

  农科院:三棵树全部产量150公斤 警方:一棵树的部分果实

  10月20日,一则关于青岛农科院果茶研究所科研苹果被盗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有报道称:被盗的是研究所精心研制了6年的品种——不用套袋就能长得很漂亮的那种,三棵果树被盗得仅剩下三四个苹果,由于本次科研即将进入收尾阶段,如果投入市场估计每亩将为果农节省经济投入3000元至4000元,新产品共有一百多亩。报道中,该所的一位负责人称:青岛地区共有50万亩左右的苹果种植面积,全省大约在500万亩,这种新品种如果投入使用,每亩可为果农节省经济投入3000元至4000元,即便只是青岛地区使用,“损失的经济也是以亿元计量的。”

  就在这则报道发布的同一天,青岛市农科院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苹果丢失”事件的说明,就试验苹果丢失的情况做出了解释。说明称:丢失试验品种为“唐木甜”,研究内容为“无袋苹果栽培技术”,即通过适宜品种选育、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技术措施,改变苹果生产的套袋模式,达到套袋苹果的质量,减少果袋和人工投入。对于此次事件的损失,微博解释为:苹果丢失,实际直接损失为三棵果树的全部产量约150公斤和2014年的部分试验数据。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试验苹果丢失事件发生在10月18日,事件发生后,农科院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10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崂山公安分局了解到,接到报警后,崂山公安分局北宅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通过调查,民警了解到,被偷的其实是三棵科研苹果树中的其中一棵,被盗果树上的苹果也没有被全部摘走,而是部分果实丢失。“并非网传的三棵树全被偷光。”办案民警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涉案价值,民警说,由于丢失苹果的具体数量、重量没有查实,并且需要根据这种水果的市场价值估算,因此涉案价值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网传涉案价值上亿元还有待核实。

  试验基地安保措施有待加强

  记者:钻过栅栏缺口抵达基地 农科院:安保确实有漏洞

  即使不是天价苹果,研究了6年的科研成果丢失也确实令人心焦。这些科研对象究竟是怎么保护的?10月2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万年泉路上的青岛农科院,然而,果茶研究所办公室大门紧闭。临近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果茶研究所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北宅研究基地办公。随后,大众网记者又辗转来到距离农科院大约20公里之外的崂山区北宅街道毕家村,寻找果木科研基地。

  农科院科研基地位于一个半山坡上,大众网记者爬上山发现,基地大门紧闭,办公楼外也没有人员出入。大众网记者随后拨打该基地办公电话,也没有人接听。

  透过基地的铁栅栏,大众网记者看到,基地内种着白菜、芸豆、苹果、草莓等多种蔬菜水果,外围用铁栅栏围挡,想要翻进去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大众网记者继续沿着山路前行,就在爬上大半个山头时,却发现了一处足够两人通行的开口,顺着开口进去,两侧便是果茶基地里密密麻麻的果树,这些果树没有设防,如果有果子,从此处通行的人随手便可摘到。

  大众网记者继续往山下走,沿途的果树林看起来要“珍贵”很多,道路两旁增设了铁网围挡,围挡顶部新安装了铁痢疾,里面的苹果树上还多加了一层透明网罩,远远能看见树上硕果累累,诱人的大苹果已经成熟。

  大众网记者随后来到办公楼,敲开一处有声音的办公室,一名身穿“青研”工装的女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采访,称领导都在农科院。大众网记者说刚从那边过来,该女子又称“领导不在,都开会去了”,并表示拒绝接受采访。对于大众网的提问,该女子均以“不知道”来答复。

  在20日发布的微博中,青岛市农科院对基地的安全管理问题也做出了回应,承认“我院在基地的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并称:鉴于基地的实际情况,我院和果茶研究所已经着手制定更加详尽的安保措施。除了加强人防工作以外,还将紧急设立红外线监控等技防措施,确保做到24小时昼夜有效监控,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科研苹果在当地村民中并无知名度

  附近村民:与科研基地无交往 街道办:当地苹果排名在樱桃之后

  由于农科院科研基地地处偏僻,大众网记者一路打听才找到了地方。大众网记者发现,一路上,知道科研基地的人并不多。

  帮记者指路的毕家村一位李姓村民说,他们看了新闻以后才知道培育基地丢了苹果,至于那里的苹果和普通苹果有何区别,因为他们基本和基地的人没什么交往,因此也不知情。对于科研苹果被偷,他们也感到很诧异。

  据崂山区北宅街道有关人士介绍,包括毕家村在内的北宅街道是青岛著名的小水果之乡,尤以樱桃闻名,根据种植面积、产量和收益计算,苹果的排名要远远靠后,对于位于毕家村的青岛农科院果木培育基地,他们了解的也不多。

  截至记者发稿时,青岛公安部门对此事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大众网将继续关注。

  青岛科研苹果被偷 公安:并非全部失窃

  连日来,青岛农科院科研苹果被偷的消息不胫而走,“三棵科研苹果树全部被偷”、“损失上亿元”等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10月21日记者从青岛市崂山公安分局了解到,被偷的是三棵科研苹果树其中一棵上的部分果实,涉案金额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