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交行紧跟社会经济发展步伐 做好公众金融教育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9-02 10:14:00

关键词: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和金融创新日益活跃,品种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越来越有力的支撑,也为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从以存折、存单为主,到银行卡、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从以定期、活期存款为主到基金、股票、保险、综合性理财产品,金融业为社会居民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选择。但是,服务渠道和金融产品的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也增加了理解、使用和风险识别的难度。因此,做好公众金融教育工作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我们周围总有些人由于不能及时掌握必备金融知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或多或少受到一定影响。主要表现为两个极端:一种是乐于尝试新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但是风险意识淡薄。有些人金融知识欠缺被不法分子利用,遭遇了银行卡诈骗、假冒网银诈骗等;有些人投资了风险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对自己的正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等等。另一种是对金融业出现的新生事物过于排斥,不能享受到科技手段和理财手段创新带来的好处。有些人不愿使用自助机具、网上银行等新兴渠道;有些人不愿使用金融机构提供的理财服务从而丧失了财富增值机会;等等。因此,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金融教育是当前金融界重要且迫切的工作内容之一。 

  作为直接与社会居民密切接触的金融机构,银行无疑应在公众金融教育工作中承担起重要角色。除了积极与社会各届沟通,让人们更加透彻地了解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之外,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在公众教育宣传工作方面,始终紧密围绕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提高公众理财规划意识两个重点。 

  在日常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积极提升人们的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宣传材料发放和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努力让每一位客户真正了解自己使用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有哪些风险点、有哪些注意事项;为每位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做好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产品风险提示,帮助客户做出正确决策;不断分析社会上最新出现的金融犯罪手段,及时对客户做好风险警示。 

  同时,我们始终在积极引导人们提高系统性理财规划意识,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我们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财富管理不仅仅是通过选择产品实现财富增值,更重要的是通过分析现实条件和人生目标进行系统性科学规划。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持证理财规划师,并积极借助总行精英智囊团队的支持,努力为岛城市民提供包括现金规划、投资规划、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子女教育规划、养老规划、遗产传承规划等全方位的规划服务。 

  社会公众金融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紧跟社会经济发展步伐长抓不懈。本着做“您的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理念,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将在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同时,继续把提升公众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对财富管理的科学把控能力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承担起公众金融教育重任,与岛城各届共同营造一个更加高效,更加有序,更加和谐的金融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祝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