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济南出租车探索“双班制” 望缓解打车难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4-02-15 10:24:00

关键词:

  城区打车难一直是济南市民的一块“心病”,如何让乘客及时地打到车,山东省济南市出租车行业从上到下也在思考。记者昨天采访获悉,济南市部分出租车公司正在探索驾驶员“双班制”,一辆出租车将固定由两名驾驶员开,且分摊承租金与合同保证金。目前,全市已有150多辆出租车开始实行,有关人士测算,如果“双班制”推广到市区8043辆出租车上,其效果相当于增加2000多辆出租车。

  ● 迎来新变化

  记者从济南公交恒通出租车公司(以下简称“恒通出租车公司”)了解到,今后,该公司将对更新的出租车全面推行“双班制”,本月14日起,60辆出租车都将分别迎来两名“车主”。

  单班制 双班制

  单车承包制,驾驶员为提高车辆利用率,自行寻找副班司机。每辆出租车都将有两名“车主”。

  公司只与一名驾驶员签订车辆租赁合同,驾驶员自己缴纳承租金(即“份子钱”),但向副班司机收取一部分费用。

  公司将与两名驾驶员同时签订车辆租赁合同,每月承租金和合同保证金也将由两人共同承担。

  副班驾驶员与出租车公司没有合同关系,公司无法直接管理,交通违章、违规拉客等现象难以避免,乘客利益得不到根本保证。

  对两名驾驶员进行同等的安全、服务管理,大大缓解原有“单班制”时副班驾驶员流动性大的顽疾,解决了对副班驾驶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只有一名驾驶员为出租车负责,主班驾驶员、副班驾驶员“权力”不对等,主班驾驶员向副班驾驶员肆意抬高价码。

  两名驾驶员将共同为一辆出租车负责,两个人可以协商确定各自的运行时间及交接班时间,甚至各自出承包费的比例都可商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