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上下班高峰打车特别难 原来不少的哥不愿出车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林晶   2014-08-07 15:21:00

关键词: 出车;车主;租金;高峰时段

  “一个小时一直没打上车。”7月18日早上八点多,在南京路上打车的张女士给记者打电话说,最近上班打车难打了,感觉出租车少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张女士在香港中路上班,7月18日早上八点多,她准备从南京路北头打车到单位 ,但是发现车并不是很多,等了一个多小时,即使碰到车也都是车上有人,不得已她只好乘坐公交车。而这样难打车的情况不止一次碰到。

  “堵车时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愿意出来,宁愿在家里待着。”出租车司机吕师傅向记者道出其中秘密,“高峰时段不好打车是肯定的,现在青岛堵车越来越严重,与其在路上堵着心烦,还不如不干。”

  吕师傅坦言,如果是自己的话也不想出来,堵在路上的成本高而且让心情非常烦躁,但并不是所有的出租车师傅都有不出车的资本。

  “我们这些替班的身上背负着租金,每天晚上的租金是100元到130元,白天是150元,这些钱都要交给车主的。而车主因为车是他的,高峰时间他不想干就不干,也没有赚钱的压力,另外,别人给他交租金。”吕师傅说,现在70%的车主都上白班,不少车主在早晚高峰前后两个小时都不出车,而是选择去健身房锻炼。“不是说他们不干活,只是将出车的时间延后,过了上下班高峰的堵点,他们就出来干活了。”

  堵车是每个城市都不可避免的,但车主嫌马路太堵就选择休息,乘客打车就越来越难了。

  “上下班高峰时间因为路比较堵而不出车的情况是有可能的,但对于一般的司机来说,要交租金的是不会浪费赚钱机会的,一睁眼就背着租金,肯定挣够租金还得赶紧挣自己的,毕竟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打车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岛城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可能存在这样的现象,但是这是出租车师傅的职业,为了生活多数人还是会好好干活的。

  那么,出租车师傅不出车另一方面造成的可能就是打车越来越难了,对此,出租车公司是否有相关规定?

  “出租车这个行业和其他工作不一样,是一个时间自由度相对比较大的行业。”李女士介绍说,目前还没有类似规定,这跟这个行业特性有关。出租车公司有计价器纪律,能看到一定时期内出租车的营运信息,但我们跟驾驶员并不是劳动合同关系,不可能像要求员工一样规定他们的上下班时间。即使公司制定了类似的管理标准 ,驾驶员遵守也很难,驾驶员可能会强调自己的理由,比如家里有事,生病了,我们也不能强行要求出车,只能是号召驾驶员在早晚高峰时期尽量营运。

  记者 林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