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便衣暗访火车站周边:借台风宰客三辆出租被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2014-08-07 15:20:00

关键词: 便衣;达维;违章行为;执法人员

  8月2日晚,执法人员在城阳家佳源附近查获一辆空号出租车。(市交通稽查支队供图)

  本报7月31日起对火车站周边出租车营运乱象进行报道。

  继8月1日在火车站周边、长途汽车站等处多辆违章出租车被查后,8月2日晚,在台风“达维”影响岛城之前,眼看要下雨,部分出租车又出现违规拼客 、不打表高收费等行为,结果他们招揽的顾客正好是便衣暗访的交通稽查执法人员,三辆出租车当场被查。据执法人员介绍,尽管拼起客来“轻车熟路”,但被查处后,的哥都称自己是首次违章,甚至还使出“苦肉计”来请求减轻处罚。

  的哥主动招揽便衣执法人员

  8月2日18时许,在市交通稽查支队的统一部署下,多个执法大队兵分多路赶赴火车站周边,对出租车的营运秩序进行便衣暗访。尽管气象部门此前已经预报,台风“达维”当晚有可能在岛城登陆,但由于来青的火车仍正常运行,因此火车站周边等候乘客的出租车仍然不少。18时50分左右,一列火车即将抵达青岛火车站,站前东广场周边陆续开来多辆出租车。正当其中一组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假装顾客从火车站出站时,一辆车牌号为鲁UT9680的出租车司机主动上前招揽。

  “去机场不打表120元,台风快来了,你们再不走就没车愿意拉了。”等两名便衣执法人员报出目的地后,该出租车司机反复游说他们上车。执法人员跟随其来到停在站外的出租车旁时,发现这辆出租车正打着暂停灯,后座上已经坐了一名乘客。执法人员称要赶晚上8 时的飞机,时间很紧迫,但这名司机把执法人员领到车上后,还说要再去兜揽一名乘客拼车才行。在执法人员的一再催促下,司机这才不情愿地把车开动。

  拼了两拨乘客还想再揽客

  经交流得知,先行上车的乘客要去银川西路,与司机谈好价钱为40元。这辆出租车驶上胶宁高架路后一路东行,但始终没有打开计价器。“这两天违规的出租车都很警觉,一路上不停套话,询问我们从哪里来,赶哪趟航班等。”执法人员说,尽管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但似乎还是被出租车司机看出了破绽。在临近银川西路时,这名出租车司机表示路上太堵,无法按时到达机场,要求执法人员与此前的乘客一同下车。等到达银川西路后,第一名乘客拿出40元,司机从车上找了80元的旧出租车票给了对方。执法人员一看取证完毕,立即亮出证件对司机进行了控制。据了解,第一名乘客知道自己的行程正常价格在30元左右,但考虑到要下雨了,还是答应支付40元。

  “从司机在火车站周边揽客时的说辞来看,他根本不是第一次违规拼客并且高收费。”执法人员说,但当被查处后,司机连称自己是首次违规,请求减轻处罚。

  被查处后用苦肉计被揭穿

  据了解,另外两辆车牌号为鲁UT0462、鲁UT4670的出租车,也因在火车站周边存在不打表、高收费等违章行为,被市交通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当场查处,车牌号为鲁B698J3的非法营运车辆也被查处。另外,在城阳区家佳源附近,一辆空号冒牌出租车也被查处,车上的服务资格证、计价器、车牌等均为伪造。

  “有些出租车在违规拼客、高收费时丝毫不含糊,但一被查处就开始用苦肉计。”执法人员介绍,一辆违章出租车被查处后,司机称自己两个孩子今年刚刚考上大学,急着用钱才不得已冒险违规。但执法人员经核实后发现,这名司机的孩子才刚刚初中毕业。

  11辆被曝光出租车受罚

  违章行为统一处罚标准并公开通报

  半岛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 马正拓) 从7月31日起 ,本报连续报道了部分出租车在火车站周边及前海一线旅游景点等处存在挑客、拒载、高收费等行为,甚至有的出租车专门将客人送往高收费的就餐、休闲娱乐场所,以从中获取高额提成。这组报道引起了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运管局也多次召开调度会,要求运管部门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加大对违规出租车的处罚力度。

  8月3日,市运管局召开专门会议,对报道中提到的11辆违章出租车,统一进行处罚并向社会公示。据了解,这11辆出租车共涉及岛城八家出租车公司,除了由交通稽查支队违章办公室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全部按照上限处罚外,还将根据其所在企业的相关管理规定,分别处以1000元违约金,并停车教育培训7天的处罚。

  据市运管局客管处处长王伟利介绍,除了运管部门对出租车的违章行为有相应的处罚标准外,各出租车企业也制定有自己公司的管理规定。“这些管理规定由于是各公司单独制定的,因此在对出租车违章行为进行处罚时,各公司的处罚标准不统一。”王伟利说,从8月3日起,青岛市各出租车公司会对违章行为的处罚标准进行统一,凡是被媒体公开曝光或乘客投诉后,经查证违章行为属实的出租车,均将公开通报,并按照上述11辆出租车的处罚标准进行处罚。记者 马正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