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供暖2014 > 观点pk > 正方

【正方】煤炭降价市民呼唤供暖费应跟着下调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   2014-11-12 16:56:00

关键词:

  随着今年采暖期日益临近,由煤价下降引起的“煤价降了供暖费降不降”供热价格话题,受到大连市民的普遍关注。据记者了解,自今年初以来,煤价出现大幅下跌,但大连市居民住宅的采暖价格却一直维持在每平方米28元。对此,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表示,“今年的供热价格将不会下调,继续执行之前出台的文件政策。 ”
  煤价下跌供暖费不下调?
  “2008年、2009年由于煤价上涨,供暖费也跟着从23元涨到了28元。但从今年初开始,煤价就开始狂跌,现在已经跌到每吨500多元,按理说,供暖费也应该下调价格啊?”家住西岗区的居民吴先生对记者说,从今年以来,国内煤价就一直在波动。同样是煤价,在2010年,就成为供暖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而今年,仍延续去年的收费标准,让他很难理解。
  做期货交易的市民陈女士说,她一直在关注着煤炭的价格走势,如今煤炭价格已经比去年跌了超过20%,供暖费理应跟着下调。“煤炭价格降了,热力公司的供热成本也随之下降,供暖费应适当下调。 ”陈女士说。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供暖费的价格应该采取“煤热联动”,既然煤炭价格下跌,供暖费也应该下调。
  今年供暖费价格标准不变
  据记者了解,2007年至2010年,因国内煤价涨幅较大,大连市政府进行了听证,对冬季暖气费进行了调整。2010年,大连市居民住宅采暖费从原先的23元涨至28元,并执行至今。“今年的供热价格不会变化,将继续延续去年的收费标准。 ”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对大连的供暖价格进行调整的计划,即使调整也需要开听证会,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因此今年大连地区的供暖费收费标准将继续按照之前出台的文件执行。
  该工作人员表示,燃煤价格占到供热成本的70%左右,虽然现在煤价下跌了,但是企业的其他成本上涨了,比如人工费,运费等等。从近期一些供暖企业递交的报表统计来看,一部分企业实现了微盈利,一部分企业出现了亏损,具体情况,物价局还将进行走访调研。说到今年的《采暖费补贴》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也将继续执行去年的补贴标准。
  煤炭价格变动属于阶段性
  记者在大连民意网看到,早在去年开始,就曾有市民对于供暖费能否下调提出了建议。对此市供热办回复道:“对于市民提出的开展取暖费价格的听证会的建议,在实行方面有些困难,因为现在煤炭的价格变动只是阶段性的,而供热单位自主的煤炭的采购时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煤炭在供热中所占的成本没有办法一下划定,对于现在的煤炭价格我们也在持续关注,如果价格停留在一个稳定的低于10年调价时候的平均价格区域时我们将积极与发改委取得联系,组织召开听证会。 ”供暖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煤炭价格一路走跌,但综合各种成本来算,实际到供热企业手中的煤炭价格依然不菲,因此下调供暖费的可能性不大。
  市民期盼供热温度能达标
  据不少市民反映,这些年来家里的室内温度一直很不理想,有的居民家里只有16℃,在家里都得穿着棉衣棉裤才行。“既然我们交了供暖费,就应该享受到4个月不低于18摄氏度的室内温度,但实际情况是温度年年不达标,供暖企业也没个说法。 ”一位市民说。在采访中,很多市民反映,由于小区都有固定的供暖企业,因此供暖的质量也有很大区别。
  煤炭的价格
  820
  元每吨
  2011年
  660
  元每吨
  2012年
  860
  元每吨
  2013年初
  500
  多元每吨
  现在
  供暖费的价格
  23
  元/平方米
  2009年
  28
  元/平方米
  现在
  说法
  企业成本应该明朗化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企业的供热成本到底包括哪些,应该由一家具有专业成本监审资质的社会企业来对供热企业成本进行监审,不要让公众总是怀疑企业所提供成本的真实性。企业成本能够公开化,应该增加透明度,在接受政府监管的同时应该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同时,一些不必要的因素不应该计入成本,如部分供热企业职工的高收入、企业管理不善造成的损耗等就不应该由消费者来承担。
  相关链接
  2010年大连供暖费涨至28元
  2010年,大连市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城区供暖价格的通知》指出,居民住宅供暖价格由现行的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下同)23元调整为28元;非居民住宅供暖价格继续按每平方米33元执行。上述价格中,每平方米含保险费0.20元,由供暖企业负责投保,供暖企业不得将该项资金挪用。
  除了供暖价格出现了调整,供暖期也有所变化。通知指出,供暖期由现行的每年11月15日起至次年3月31日止,调整为每年的11月5日起至次年的4月5日止。供暖期内室温不得低于18°C。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