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供暖2014 > 记者在现场

排气超标最低罚两万 市南完成淘汰燃煤锅炉任务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11-12 16:26:00

关键词:

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第一热力分公司浮山供热站锅炉改造工作接近尾声。李敏 摄

    大众网青岛11月4日讯记者 李敏) 2014年,市南区委、区政府将治理大气环境污染作为十大实事之一。到目前为止,全区年度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已提前完成。据介绍,供暖季期间,市南环保部门将加大对热企的检查力度,一旦发现废气污染,最低罚款两万,上不封顶。
  锅炉污染防治“升级” 排气符合新标准
  11月4日,记者在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第一热力分公司浮山供热站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锅炉污染防治设施,工程已接近尾声。记者了解到,该站原有6台燃煤锅炉,2014年完成淘汰2台,另外4台锅炉今年投资3640万元,对锅炉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全面治理改造提标。
  其中除尘系统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布袋除尘,脱硫采取石灰石-石膏双碱法,脱硝采取低氮燃烧方法。目前治理工程接近尾声,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工。治理工程完工后,其锅炉排放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可稳定达到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标准要求。
  淘汰11台小锅炉 每年少烧2万多吨煤
  大气环境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当前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点之一。市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燃煤锅炉淘汰以及治理项目,在定期实施调度项目进展情况的基础上,确定按照治理项目的30%提前拨付补助资金作为企业启动资金。目前,市南区共有11台锅炉正在实施脱硫、除尘、脱硝(低氮燃烧)治理,预计11月上旬即可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市南区已经完成淘汰燃煤锅炉11台,总吨位194吨,淘汰锅炉数量占总数的41%,淘汰的锅炉一般是10吨以下小锅炉。市南区环保局监察人员王强中介绍,目前市南区只剩4家供热站点16台锅炉,其中日常运转的有8台锅炉,其余8台锅炉为备用设备,平时不运转。
  据测算,市南区锅炉淘汰及治理项目完成后,每年将减少煤炭消耗量约2.5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2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60吨,减少烟尘排放约350吨,空气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自动检测加人工监查 污染罚款两万起步
  除了锅炉治理,加强后期监测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据王强中介绍,为了检测废气质量,每个供热站点的排气烟囱上都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该设备主要检测排气口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自动检测设备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实时监控排气质量,一旦超标报警系统将拉起警报。
  “为了保证数据准确、可靠,自动检测设备终端数据由第三方检测公司掌控,供热站接触不到。”王强中说,与此同时,环保部门不定时的人工检测也同时进行,经过检测,排气指标一旦超标,将根据锅炉容量、超标数等严罚供热企业,“最低罚款两万,上不封顶”王强中说,2015年1月1日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实施后,对于污染企业可以每日处罚,企业一天不整改就接一天罚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