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大学打造创新创业基地 入驻"创业苗圃"接受预孵化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1-24 15:02:00

关键词:

大街LOGO.

大赛颁奖.

崂山区副区长、科技局局长、青岛大学书记参观意库网络.

  青岛大学科技园成立于2003年,是经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批准的首批省级大学科技园。 2014年,青岛大学科技园孵化器被认定为青岛市首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器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目前,青岛大学科技孵化器在青岛创客大街、青岛V客创业社区以及创业苗圃吸引了一大批团队和企业入驻。未来,青岛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将着重对创业团队和小微企业进行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为打造青岛市综合性创业服务生态体系夯实基础。
  青岛V客创业社区为创客提供“综合”资源
  2015年7月31日,青岛V客创业社区在青岛大学隆重开幕。社区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崂山区和青岛大学的生态、文化、人才、科技、金融、产业等资源优势,嫁接国内外知名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为草根创业者、科研工作者、大学生、教师、企业家、投资人提供集孵化、路演、展示、食宿、会议、娱乐和社交于一体的创业服务生态体系。形成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科技服务、科技金融为一体的创新服务平台。
  社区将从为创客提供简单的办公场所、工商注册、项目落地、导师指导和解决创客生存问题的服务型;到协助创客把产品推入资本市场,完成融资循环,形成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对接、融资上市的生态型;直至为创客提供创业教育、研究配套、制造支持、渠道通路、客户资源、供应体系、技术支撑和社会资本投入,实现创新创业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专业型社区。三种社区形式将成递进式、并存式、互通式发展,从不同角度、广度、深度为广大创客服务。打造人才、项目、资本集聚和具备强大包容性、多元性的创业服务生态圏和产业生态圈。
  目前,社区已经建设完成的功能板块有:以青岛大学理工类创新型实验室为基础,打造的机电工程学院创客空间、自动化工程学院创客空间等五大创客空间;以青岛大学外事后勤服务中心为基础,打造的创业咖啡、创业餐厅、创客公寓;以青大剑湖及植物园为基础,打造的创业氧吧;以青大科技园宁夏路园区为基础,与崂山区共同打造的青岛创客大街,大街汇集了广州创吧、邻客创业公社、i创青少年创客空间、青岛黑马全球路演中心等国内知名创新创业机构。
  青岛创客大街成创客“聚集地”
  11月18日,青岛市“三创”工作新品牌,即青岛创客大街开街,同时将揭开“三创活动周”的序幕。大街是由青岛大学、崂山区政府、青清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打造。目前,黑马全球路演中心、广州创大、i创青少年创客空间、邻客创业公社、Binggo Café、海草科技等国内知名创业服务机构均已入驻。
  10月21日上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市委副书记王伟等市领导和各区市、各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行,在校党委副书记邵彬、副校长邵峰晶的陪同下,来到我校青岛创客大街,视察了“三创”工作发展和创业社区建设情况。
  青岛创客大街作为青岛创客的重要聚集地,在功能区划、生态建设上取得了又好又快的建设成果,大街将会孕育出大量创业团队与成果,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创业苗圃” 接受预孵化
  为进一步降低科技创业门槛和成本,扩大创新创业服务对象的范围,营造局部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鼓励以科技创业带动社会就业,青岛大学科技园孵化器设立了“青岛大学创业苗圃”,具备一定条件的科技项目团队等皆可在注册成立企业之前可入驻“创业苗圃”接受预孵化。“创业苗圃”为科技创业者完善成果(创意)、制订商业计划、准备创业提供免费的公共服务,帮助其将科研成果(创意)转化并创办企业。
  青岛大学创业苗圃创立于2015年,由青岛大学科技园、青大海源集团、安芙兰资本、海尔创新平台等单位共同打造成立,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孵化服务的平台。苗圃充分整合了高校、政府、企业等多方资源,将发挥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现有园区和孵化基地的优势,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低成本的生产经营场所和企业服务。同时又将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业指导相结合,细化、规范服务流程,建立不同阶段大学生创业的全方位、阶梯型的创业服务体系。
  目前,那位科技、3D打印、卡舒特设计等企业已经入住苗圃。累计注册企业40余家。
  未来,青岛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将着重对创业团队和小微企业进行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为打造青岛市综合性创业服务生态体系夯实基础。(蒋甜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