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税“开仓放数” 海尔办税实现“零跑腿、零录入”

2017-11-24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4日讯 “智税通软件平台上线后,海尔集团与青岛国税实现了数据直连互通, 办理纳税申报的时间由原来的半天缩短为10分钟以内,办税人员由原来39人减少到5人,极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为海尔集团加快网络化战略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海尔集团全球资金总监、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经理邵新智对智税通平台与青岛国税的对接赞许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青岛市国税局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集成导向、目标导向,对焦纳税人需求,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充分释放税收信息化潜能,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青岛市国税局领导走访海尔集团时,了解到在海尔集团财务共享模式下,海尔旗下所有法人企业由集团总部统一核算,但在纳税申报环节,财务人员需要将ERP系统的财务数据逐一手工录入到网上办税系统,由于在海尔在全球有21个工业园、108个工厂,录入工作量很大,企业负担较重。

  青岛市国税局领导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市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郭洪源第一时间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解决方案,回应企业诉求。“税务机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办税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重点发力,确保更好满足企业诉求。尤其是对大企业,要转变思路,立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高端的纳税服务。”郭洪源要求尽快抽调人员,组成专门项目组,制定时间表,明确工作步骤,2个月内必须解决海尔集团提出的问题。由大企业处、信息中心、征管科技处、所得税处、货物劳务税处、纳税服务处等部门业务骨干及海尔集团财务、技术人员共同组建的项目组迅速到位,对改进海尔纳税申报流程、缩短办税时间问题开展集中攻关。

  “最初,我们的目标确定为打通海尔ERP系统与纳税申报系统,实现快速报税,帮助海尔缩短办税时间。”青岛市国税局大企业处处长刘桂进说。根据这一设想,项目组根据ERP系统和网上办税系统两大系统的特点,研究确定了“三步走”研发策略。首先,通过研发数据模板,实现ERP系统与网上申报系统的间接对接和机内校验,ERP数据经过数据模板导入网上申报系统;然后,在数据模板上引入校验规则,实现机内机外双重校验,确保进入网上申报系统数据准确无误;最后,通过开放预设接口,由ERP系统连接网上申报系统接口,实现两个系统的直通互联。

  在项目组全体成员通力配合下,经过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三步走”策略仅一个半月就提前实现,成功实现了海尔ERP系统与纳税申报系统的直连。海尔集团 ERP系统自动形成标准化数据模板,财务人员只需要上传数据模板,就可实现ERP系统数据自动导入青岛国税网上申报系统,完成纳税申报操作,实现了“零录入”“零跑腿”,极大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最初的目标提前实现了,海尔集团有关人员又提出了一个大胆需求:ERP系统与税务局实现直连后,企业实现了一键申报,企业数据可以传到税务局,帮助企业解决了申报问题。那么税务局积累的大量涉税数据能不能返还给企业,发挥好企业对税收大数据的增值利用呢? 海尔集团全球资金总监、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经理邵新智提出“税务部门掌握的大数据,对于企业开展内部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集团财务部门,如果能够通过税务机关及时、全面了解各子公司的涉税指标数据,集团就能更加有效管控涉税风险,企业发展将更加健康、更加快速。”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税务机关掌握的丰富数据资源为纳税人提供服务,这次与海尔集团的探索为我们找到了一个突破口。我们决定同意海尔提出的需求,把企业的数据还给企业,推动税企双方对税收大数据共享、共用。”青岛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光泽对海尔集团提出的“开仓放数”需求明确表示支持。主要领导的支持使项目组成员备受鼓舞,也让海尔集团倍受感动,他们提出这一请求时,压根就没有抱什么希望。他们深知,税务局把自己系统内的数据返还给企业,在全国还没有先例。项目组成员反复攻关,经过4个月的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税企直通、一体两翼的“智税通”平台于9月初正式上线。通过智税通平台,不仅海尔集团的申报数据能够一键上传税务局,而且青岛市国税局还能够向海尔集团适时推送与海尔集团申报相关的税种信息、资格信息、申报期初数据、发票销项和进项数据、海关完税凭证数据等五大类20多个信息表。借助税企信息共享和大数据技术,海尔集团可以实现税务事项智能提示、提醒,多方式信息推送,纳税申报数据智能生成,税务风险智能预警。10月初,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司长缪慧频到海尔集团调研,观看了智税通软件平台的操作过程,给予充分肯定。

  “通过智税通平台,我们可以及时得到税务局返还的数据,实现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表主表、附表、营改增税负分析表等10张报表、532项信息项的自动预填写,增值税申报表自动填写率实现100%,实现了纳税申报数据智能生成、零录入。这一平台打通了从企业到税务端的税务管理全流程,实现了从企业业务生成、政策管理、涉税报表、风险内控、智慧申报、税局反馈的一体化闭环管理。之前,我们对此想都不敢想。” 海尔集团税务遵从主管李素珍深有感触。

  “确保双方网络安全对接是数据开放和应用的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只有数据安全才能保证税收大数据长久安全地取之于纳税人,安全地用之于纳税人。”青岛市国税局信息中心主任赵军表示。为此,青岛市国税局与海尔集团签订了网络安全协议,明确了双方需要严格遵守的数据交换范围、数据应用方式、安全要求、承诺等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双方技术部门采取了专用通道传输(IPSecVPN)保证网络间安全传输;通过采用数字签名服务器(RA)实现双向认证和对传输数据加密,确保数据安全和可信;通过开发接入程序,控制接入规则,详细记录数据交换情况和日志,并对程序进行安全加固,确保程序不可篡改;委托第三方安全测评机构对程序涉及的源代码、安全功能进行了全面的安全评估测试,确保该项目成为安全工程。

  “在体验经济、共享经济时代,海尔以‘诚信生态、 共享平台’、‘人单合一、小微引爆’作为新时代的海尔精神与作风,打造出一个动态循环体系,在战略上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共创共赢生态圈,实现了生态圈中各攸关方的共赢增值。青岛国税‘开仓放数’的做法实际上也是以纳税人用户为中心推出的创新性举措,充分体现了青岛国税的开放、包容理念和优化纳税服务的坚定决心,实现了税务机关和海尔的共赢。我们衷心感谢!”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谭丽霞表示。

  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拓展智能服务功能和协助海尔开展事前风险预防功能,形成全面的闭环式企业税务管理,真正打造形成个性化大企业办税直通车。同时,青岛市国税局准备深入总结与海尔集团实现直连互通的经验,复制推广到海信集团、青啤集团等青岛市各大知名企业。青岛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姜仕竹表示“大数据时代,税务部门的数据不能仅用于内部分析研究,也不会仅停留在为某几家企业服务。对与海尔成功互联的经验要认真总结,凡是纳税遵从度较高、税收贡献度较高、行业引领度较高的大型企业,青岛国税都可以向它们‘开仓放数’,帮助企业提高办税效率和企业涉税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