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加减乘”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7-11-14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14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重大决策部署,青岛市城阳国税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简化办税流程,优化税收征管,深化便民办税,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不断擦亮“阳光税务”纳税服务品牌。

  大力做“减法”,简化办税流程,践行审批改革。今年8月28日,新建城阳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地税共享一个叫号机,实行“一人一机双系统”,即涉税事项一窗受理办结,双pos机进行刷卡缴税。联合办税窗口对于即办事项现场办结,非即办事项由国地税工作人员内部流转,实现一岗全能,一窗通办,真正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该局重新梳理了税务登记、税款征收、发票管理、税务行政许可等10余项税收业务流程,简并了156项税收业务,取消了107种需要纳税人报送的资料,使纳税人办理日常涉税业务减少报送资料51.2%。同时,积极推进“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工作,加强部门协同,减少涉税审批。

  着力做“加法”,优化税收征管,加强风险管理。该局通过建立高风险名单预警机制,统计高风险纳税人信息,形成增值税专用发票高风险纳税人预警名单,筑牢了发票虚开的防线。自建立以来,已累计统计1106户风险纳税人,对超过200名高风险纳税人预警名单中的人员停止办理票种核定、发票领用等业务,将29户涉嫌虚开企业线索移交公安部门查处。纳税评估实行“双随机”管理方式,即随机安排纳税评估任务、随机进行评估案件质量复核,开展风险分析、风险应对工作成效明显,纳税评估入库税款持续增长,同时也减轻了税务人员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

  倾力做“乘法”,深化便民办税,创新服务方式。目前,城阳国税局管控纳税人共63000户,为提高申报业务办理效率,节省办税时间,该局积极拓宽办税渠道,创新办税方式。一方面大力推行网上申报,设立专门网上办税辅导区,放置13台自助办税电脑供纳税人使用,每天安排4名综合业务骨干轮流对纳税人进行填表和申报辅导,日均辅导300人次。进入10月份申报期以来,已有26147户小规模纳税人通过网上申报的方式报税,占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业务总量的55%。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网上税务行政审批功能,对于纳税人在CA系统中提交的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派专人负责,限时办结,及时处理,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结业务。同时,不断加大自主办税终端机的投放数量和使用效率,扩大24小时自助办税体验区,引导纳税人使用多种方式办理涉税业务,建成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将“互联网+税务”效益发挥最大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