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税收优惠

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一户也不能“掉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10-28 17:44:00

关键词:
  

——青岛市南国税局兑现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见实效

  

  1021,青岛某小微企业的赵会计同往常一样,在网上进行二季度企业所得税的申报工作,输入税额后,系统自动弹出了友情提示:由于企业应纳税额小于10万元,可以享受到减免15%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折合下来,企业当季减免所得税3600余元,“我按照系统的提示,很快调整好纳税申报表,直接享受到了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实在是太方便了。”和赵会计感同身受的还有青岛市南区近1400户小微企业。今年来,市南国税局深入贯彻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构建立体化的培训辅导体系,搭建便利化的政策兑现平台,推行全方位的跟踪反馈机制,确保辖区内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覆盖面达到100%,实现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一户也不能少”的预期目标。

  政策推广:循环培训确保全员覆盖

  “小微企业政策能否落实到位,很大程度取决于前期的政策推广工作。如果推广不到位,纳税人不了解当前的优惠政策,自然就无法享受到税收优惠。”市南国税局工作人员表示,为提高优惠政策的推广力度,市南国税局利用市政府中小企业局平台,通过后台信息比对,筛选出符合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逐户发送手机短信,告知优惠政策,提醒企业参加专题培训会。“在专题培训会上,我们不仅邀请了初步筛选的小微企业,还包括辖区的税务代理中介、协会和新办登记纳税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覆盖到各层面的纳税人。”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全面细致的线长辅导培训,纳税人基本掌握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内容和申报操作流程,同时,为确保把工作做精、做细,不让一户企业“掉队”,市南国税局还向未参加培训的企业再次发送了税收优惠政策告知短信,深入街道和商务楼宇,邀请企业参加后期的纳税人培训,以滚动、循环式的政策培训,确保各层次纳税人掌握优惠政策。

  政策减免:预约服务助力快速兑现

  “根据我们的初步测算,市南区符合政策的纳税人约在1400户左右,数量较多,为了确保纳税人高速便捷兑现优惠政策,我们进一步完善申报流程,推出预约服务,开放绿色通道,方便纳税人便捷高速办理优惠政策。”工作人员表示,为帮助纳税人更便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青岛市国税局统一修改了纳税申报表,并在网上申报中加入了“政策提醒”功能,只要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额符合优惠政策税额区间,系统均提示其享受优惠政策,操作简便,使用方便。此外,针对上门申报的小微企业,市南国税局结合“手机税税通”,推出了预约服务,开放了绿色通道窗口,纳税人只要凭手机预约凭证,可不必排队取号,直接去绿色通道窗口办理,随到随办,十分便利。

  政策跟踪:监测反馈做好查漏补缺

  在申报期内,市南国税局坚持实时跟踪小微企业申报情况,比对筛选未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通过电话提醒、短信告知方式,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跟进小微企业的政策效应分析,真正让全部企业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实现小微政策的全员覆盖。截止日前,市南国税局辖区1400余户企业,累计兑现优惠政策500余万元,平均每户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3000余元,税收优惠扶持经济发展效果初现。

  “第一时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是国税机关的职责所在,相比较大企业,小微企业对优惠政策的敏感性更强,因此我们更要快捷、便利地为其兑现优惠政策,履行好国税局机关的神圣职责。”市南国税局王钟明局长谈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踪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培训辅导和政策效应分析,做精做细纳税服务,为维持小微企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