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四方 > 最新报道

四方国税局积极应对出口退税“一增一减”新现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4-26 14:52:00

关键词: 四方国税局;出口退税

  大众网青岛4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孙弋人 通讯员 王红)自2016年以来,面对原四方辖区内出口退免税备案企业增加和出口退税额下降“一增一减”的情况,四方国税局及时调整出口退税管理措施,积极应对出口退税工作新局面。

  一、细致分析,查找原因

  2016年第一季度,四方国税局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企业566户,比去年同期增加96户,增长20.43%,增幅居历年之首。但与此同时,出口退税额却呈现出下降趋势。其中生产企业免抵退税额为3676.6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28.95万元,降幅为20.17%;外贸企业申报退税1685.6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20.9万元,降幅为26.92%,出口退税总体降幅为23%。出口退税呈现出“一增一减”的局面。

  四方国税局及时发现这一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带领相关科室走访出口退税降幅较大企业,举行税企座谈会,利用第三方信息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对出口退税情况进行细致分析,查找原因。经过分析发现,出口企业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出口业务兴起,部分从事内销企业增设出口业务和外地人员到青岛设立出口公司增加等三方面。出口退税额下降原因则主要包含2016年前两个月企业已出口货物相应的增值税发票及出口报关单信息出现滞后,出口贸易量持续下降,产品成本不断增加和产品加工地竞争激烈等四方面原因。

  二、有的放矢,做好服务

  在细致分析,查找原因的基础上,四方国税局根据出口退税工作的这一变化,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以服务促发展,积极做好出口退税管理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工作。从3月份开始,四方国税局就根据市局安排,开展出口退税企业无纸化申报工作。3月22日,该局对辖区内300余户出口企业组织出口企业退(免)税无纸化培训,根据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的要求,对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无纸化试点企业的标准进行说明。从4月1日起,四方局对符合规定的出口企业全面实行无纸化申报,辖区内无纸化退税企业占退税企业总数的99%,企业退税速度提高了2倍以上,切实方便了广大纳税人。

  二是积极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借助网络平台,通过手机税税通、微信群、政策实施推送等方式,积极开展出口退税政策宣传。针对出口退税纳税人增加这一情况,注重换位思考,主动出击,一方面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出口退税相关政策辅导和退税申报辅导;另一方面利用税企邮箱、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与纳税人开展实时交流与沟通,帮助新办纳税人及时了解出口退税新政策,新措施,协助纳税人解决相关问题。

  三、积极沟通,加强监督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四方国税局还高度重视对进出口企业的征收管理,在与企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做好出口退税的审核与税源监控,预防出口骗税的发生。

  一是积极做好第三方信息利用与比对。针对退税系统升级、海关信息缺少、发票信息滞后等给企业带来的信息交汇问题,四方局及时汇总,并将相关问题反馈市局,加快对比信息的形成。同时,注重利用第三方信息,及时与纳税人沟通,做好退税信息的提醒。

  二是积极做好税源监控与审查。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四方局还对存在退税风险隐患的企业,采取明确人员跟踪监督审查的措施,从退税金额、风险指标上对企业进行全面监控,建立退税前期防范提醒、中期分析、后期评估的风险防控体系,及时防止出口骗税的发生。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