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平度 > 服务亮点

平度国税局整合服务手段推进服务便捷化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7-16 09:56:00

关键词: 平度国税局;服务手段;便捷化

  在本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平度国税局积极采取多项服务措施,提高办税效率,整合服务手段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

    人性化导税,落实首问责任制

  结合服务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导税沟通协调、业务支持、责任追究等制度。我们突出抓好了纳税服务咨询岗、导税岗的工作。咨询岗有纳税服务科几位科长轮流值班。对咨询、申请办理事项在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做到及时办结;对多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首问责任人做好资料的内部传递,代办或全程引导纳税人完成事项的办理,实行专人受理、专人答复,首问责任制,协助纳税人办理完一切纳税事宜,直到纳税人满意为止。开展该项工作以来,纳税人普遍反映,办事好办了,明白了,办的快了。 

  应急性服务,打造“绿色通道”

  平度市地域较广,人口众多,办税厅业务量大,机构改革撤并了7个分局,大厅的工作压力明显增大,改革初期申报期及月底认证时经常会有叫号滞留现象,影响纳税人办税。2014年1月至春节前夕期间,办税服务厅每天人流量达到一千多人次。 

  针对这种状况,平度市国家税务局认真调研,悉心听取纳税人意见,对症下药,创新服务,采取了多项工作整合、“一窗多能”和针对高峰期部分纳税服务业务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例如2月14、15日两天属于纳税申报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受理个体申报业务,分流了综合服务窗口业务;代开发票业务原有两个窗口,现在增加至五个窗口都可以办理。以上举措,极大缩短了纳税人排队等待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灵活安排了办税窗口功能,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在此基础上,优化应急预案。今年1月份,为切实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下发了《平度市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3月20日,拟定了《平度市国家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制定40条措施,使“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推行委托办税,实行自助代办

  为方便购车业主在车行即时办理车购税,今年1月份,立足平度车辆购置税征管工作实际,以创新办税方式为着力点,推进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系统。目前,有3家4S店实行了车辆购置税自助代办,逐步实现以管理为主,窗口征收为辅的车量购置税征管方式。 

  为使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服务科前期主抓了制定办法、搞好宣传、实地培训等工作。经过数次讨论、修订,制定了《平度市国家税务局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机应用管理办法(试行)》。 

  该项工作的开展及推广将使1.2万以上的购车业主实行自主代办。2014年3月份办理车辆购置税代征356辆,当月实际征收车辆购置税1594辆,缓解了到办税服务厅缴纳车辆购置税20%业务量。自实行自助代办以来,这种好的举措,青岛电视台和平度电视台进行了专门采访和报道。 

  并联式审批,推进联合办税

  在平度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并联审批服务窗口,与工商局、技术监督局、公安局、地税局等部门形成“联合平台”,即时办结税务登记等事项,避免纳税人多次跑、来回找,有效落实“审批流程优化提速”、“并联审批”等工作,截止目前已办理税收业务620笔,在办理过程中,提供免填单服务,纳税人无需填表即可办理业务,方便快捷。三是对出口企业已率先实行了对A类出口企业免予提供纸制单证。 

  实施阳光办税,推进基层执法透明化

  按照青岛市局的安排公开行政审批清单。进一步创新行政审批方式,继续推行审批事项办税服务厅“集中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大力推进阳光审批。根据青国税2014年第2号文规定,平度国税局拟定取消24项进户执法,其中包括纳税服务申请使用经营地发票调查巡查等四项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妍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