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平度 > 服务亮点

平度国税局开展志愿援助 推进税户减负最大化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7-16 10:17:00

关键词: 平度国税局;志愿援助;减负

  在此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平度国税局深入群众,扎扎实实推进志愿援助服务,从纳税人角度考虑服务需求,广泛征集纳税人意见和诉求,积极落实最新政策,积极为小微企业传递政策信息,提供纳税服务,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同时,送去温暖。

  换位思考,提供“便民告知”服务

  从纳税人的角度考虑服务需求,根据纳税人不同的办税需求,导税人员主动提供“便民告知单”和“便民记事笺”详细列述办理某项业务所需的各种资料、证件及相关手续以及为纳税人提供记录纸,“告知单”、“记录纸”的实施,方便了纳税人,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高效办税服务。几年来,服务科先后获得“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青岛国税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平度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等荣誉称号。 

  人本管理,开展“双向预约”服务

  就税务部门而言,不但要让纳税人到税务机关“能办事、快办事”,而且要“好办事、事办好”。因此,人性化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服务科今年创新服务理念,开展“双向预约”新举措,将纳税人单方预约改为税企双方相互预约。在政策及业务流程发生变动时,及时与相关纳税人取得联系并告知其新政策和应准备的相关材料,纳税人可在约定的时间到平度市国税局办结涉税事项,避免因手续不全而来回奔波。实施“人本化”预约服务,就是针对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项过程中,可能因排队拥挤和电脑网络故障等特殊原因而导致未办结的情况,推出了“二次优先”服务。即工作人员在一次性告知原因后,为其开具“二次办理优先卡”,纳税人可凭此卡在纳税服务科优先办理业务,无需再次排队。此项服务减少了纳税人重复等待的时间,真正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高效、满意的服务。 

  真诚沟通,组织“交流座谈”服务

  一是广泛征集纳税人的意见和诉求,在纳税服务厅设立意见箱,3月26日至3月28日服务科与税源管理部门分别组织召开了3次座谈会,40余名纳税人参会,全方位征集纳税人的需求,畅通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的沟通渠道,及时分析纳税人涉税需求,主动帮助纳税人解决在涉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4月2日,平度市国税局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部分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平度市国税局党组班子及党组成员贯彻群众路线和“四风”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中,各位代表、委员开诚布公、踊跃发言,对该局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便民春风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重点针对国税部门如何更好地服务平度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纳税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落实最新政策,实行“减轻负担”服务

  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信息传递、政策辅导、协调联系,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吃透政策、享受政策,规范财务制度,理顺税收关系,化解涉税风险。对要求纳税人报送的涉税资料进行全面调查和清理,制作报送清单目录,并通过税务网站、QQ纳税服务群等进行公告;减轻表单填写负担,梳理涉税报表,规范涉税文书报表格式,推行免填单和预填单服务;规范进户执法,尽可能减轻税户负担。 

  按照“三减负”的要求,减轻资料报送负担,减轻表单填写负担,减轻税务检查负担。大力推广税收电子档案系统。对各种资料报送、表证单书、检查评估等进行一次“大清理”,真正摸清底数。坚持既方便纳税人又利于税收管理的原则,逐项进行分析评估,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一律合并,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能免填的绝对不填,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规范税务行政裁量权,逐步完善裁量权行使程序、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和执法督察,及时纠正违规行为。 

  拓展资源,推进“志愿援助”服务

  纳税服务志愿者队伍是平度市国税局在优化税收服务软环境改革中推出的一项服务创新活动。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为纳税人提供援助服务300余次(如:进入大型商场、来到田间地头、深入社区、走进企业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队伍”等荣誉称号。 

  一是创新举措,找准突破点。以纳税服务志愿者队伍为平台,秉持无偿援助、按需援助、前置援助、主动援助与被动援助相结合等原则,采用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邮件通讯以及QQ群等方式开通援助渠道,及时解答纳税人的各类涉税法律问题。二是结合实际,找准着力点。根据不同纳税人不同的税务需求,为辖区内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的税收援助。三是优化服务,找准关键点。对办税有困难的年迈、伤病纳税人,以及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到分局办税的纳税人,服务志愿者为这些特殊的纳税人群体提供必要的税收援助。 

  上门办税解民忧 

  自平度市国税局撤并分局以来,有不少纳税人办理业务要到办税大厅或者距离较远的乡镇分局,其中就包括一些需代开发票的农户。为了方便农户代开发票,同时宣传税收知识,推广纳税服务志愿者工作,服务科和李园国税分局继开通“纳税人交流QQ群”和“便民办税预约QQ群”后,又开通了“纳税服务志愿者热线”。3月18日,服务志愿者来到大泽山镇进行纳税服务宣传,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向农户讲解代开发票的相关税务规定。“其实对于发票很多地方我们都不懂,都是买东西的人让我们去国税局开发票我们就直接去了,要准备什么资料也不知道,好几次都是大老远去了,结果因为资料不齐没开成。这次有了服务志愿者热线,真是太好了,听你们一讲我这心里可明白了,以后其他伙计有不懂的都能来问我了。”大泽山镇的刘大爷高兴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