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李沧 > 最新报道

青岛市李沧国税局:种好服务小微企业的“试验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10-28 17:38:00

关键词:
   今年以来,青岛市李沧国税局切实贯彻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部署,将青岛市李沧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作为试验田,通过采取建立税法宣传教育基地、开展纳税服务团队式巡访服务等系列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开田:建立李沧区大学生创业者税法宣传教育基地

  赵馨是一名80后大学生,毕业后开了一家网店。青岛市李沧国税局工作人员在一次评估约谈中发现,身为大学毕业生的小赵,有很高的文化修养和良好的素质,拥有强烈的遵纪守法的愿望,但由于刚刚开始创业,没有专业的财税知识或财务人员,她并不知道网上销售的全部收入都要纳税,以为只要按照开具发票的收入申报纳税就可以了,未开具发票的收入就不用缴税了。小赵说在他周围很多开网店的大学生都是这样做的。

  小赵的店注册在青岛市李沧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是李沧区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发展而成立的集创业孵化、商务办公于一体的楼宇型创业孵化器,目前已入驻企业100余家,聚集了一批年轻的小型微利企业,在这里像小赵这样的问题还较为普遍。为此,李沧国税局以落实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主动联系基地负责人,建立起“李沧区大学生创业者税法宣传教育基地”,并将此作为该局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试验田,努力为基地内的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

  育苗:开展纳税服务团队式巡访服务

  在李沧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一个个年轻的企业就像是一粒粒刚种下的种子,如何让种子发芽、成为一棵健康的种苗是首要问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专题调研,李沧国税局认识到,这些大学生创业者税法知识匮乏,缺乏专业的指导,企业规模小也没聘请专业的财务人员,这成为引发非主观故意性税收违法行为以及阻碍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因此,该局通过开展纳税服务团队式巡访服务,努力为基地的小微企业注入发展所需的第一针涉税“营养夜”。该局专门挑选业务骨干组成了纳税服务巡访团队,为大学生创业者们上门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定制服务,进行专门的政策辅导;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还制定了专门的培训计划,包括基本征管流程、税收优惠政策、发票相关知识等内容,目前已经为大学生们上了4期培训课,效果十分明显,受到基地企业的欢迎。此外,纳税服务团队还定期进入基地调研,了解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和企业的真实需求,为纳税人出谋划策,拓宽经营思路,及时解答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政策疑问。

  施肥:认真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917,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部署了六项举措,在税收支持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对此,国家税务总局也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提升到“政治任务”层面,下大力气抓实抓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已然成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最好的“肥料”。

  李沧国税局认真贯彻上级要求,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方案制定、政策宣传、简化办税、后续管理等6个方面入手,确保基地的小微企业能够充分用足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该局也认真总结“试验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经验,以点带面,出台了《青岛市李沧国家税务局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在辖区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提供有力的指导。截止到201410月底,该局申报应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有2083户,已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有2078户,其中5户未享受企业为注销户,减免所得税额537万元。

  除草:电子发票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税收难题,这块“试验田”里的年轻企业更是如此。这些税收难题就像是阻碍禾苗成长的杂草,而“除草”也就成了税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今年针对电商类小微企业的专题调研中,李沧国税局了解到发票成为困惑企业发展的一道难题。由于发票物流成本高、发票和货物有时不能同时抵达等原因,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发展和信誉。如青岛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每月要寄出1万多张发票,按照特快专递平均成本15元计算,全年就需要近200万元的费用,对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来说,这是很大的一笔费用。青岛是全国开展电子发票试点的五个城市之一,但前期都是在重点税源企业中安装推广。考虑到电商企业实际,该局主动联系市局,克服多种困难,帮助该企业安装上了电子发票开票系统。据悉,这是青岛市第一家开具电子发票的中小企业。自522日安装后,该企业已开具电子发票38000张,节省成本30万元,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企业信誉,而且对企业经营格局已经产生明显影响。”企业负责人张本金深有感触地说。该公司从成立之初年销售几万元的小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现在已经在同类商品网上销售中排名第一。

  李沧国税局在“试验田”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极大促进基地内初创企业的发展,也为服务辖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借鉴。用小赵的话说:“税务机关既为我们敲响了依法纳税的警钟,又给我们送来了税收知识的及时雨。以前大家都怕税务局,现在我们欢迎税务人员常来企业给我们送税法、送知识,帮助我们规避税收风险,使企业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