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胶州 > 最新报道

国务院新政帮扶小微 胶州众多企业受益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9-22 09:28:00

关键词: 小微企业发展;纳税人税收

  ——胶州市国税局认真落实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议指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能够增添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改善。会议确定,在继续实施好现有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同时,推出更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其中包括: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

  据测算,增值税方面,胶州市共有3790户符合小微企业条件,年度减免税金260万元。其中,月销售额2—3万元的小微企业共计85户,新政实施后,预计减免年纳税额80万元。企业所得税方面,2013年度税汇算清缴胶州市共有1991户企业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748万元,同比33.62%。今年前两季度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2944户,比去年同期968户增加2026户,翻了两倍还多,减免所得税698万元,比去年同期119万增加579万元,翻了近5倍。

  “近年来,对小型微利企业的帮扶政策不断出台,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胶州市国税局马典祥局长介绍到,对我们来说,要在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务求优惠政策的春风惠及涉及所有的纳税人。”

  据悉,胶州市国税局为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布置,成立专门领导和工作小组,制订贯彻实施意见,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便民春风行动,采取多项有效举措,认真落实好小微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宣传培训做到早准备、早发动、全面铺开对内,除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外,利用干部夜校及科室学习日,组织税务干部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学习,并在新的季度申报表公告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对纳税服务部门综合业务岗人员进行小型微利企业申报操作的培训。对外,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与汇缴培训有机结合,在开展的7期汇缴培训会中,均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相关政策及申报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下一步,将组织2-3次专题对小型微利企业的培训辅导,务求取得实效。此外,除借助常规的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明白纸、税企邮箱等方式外,在胶州市国税局网站上增设了汇算清缴模块,将最新小型微利企业相关政策在该模块中对外公布。

  咨询辅导强调多手段、多方式、全面开花充分发挥常规电话咨询作用,开通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部门及税政科多个咨询电话,电话解答纳税人关于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的政策及申报操作的疑问。借助所设立的专家咨询台,及时对小型微利企业如何填写申报表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的纳税辅导,提高咨询辅导水平,制作的专家咨询台涉税疑难问题解答广受好评。开通QQ群即时咨询模式,由税政科派驻专家在线解答纳税人关于小型微利企业的相关政策及申报操作的问题,实现了对纳税人疑问的即时回答。精心制成《企业所得税政策法规汇编(2014版)》电子书,将小型微利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在税收优惠大目录下设置子分类目录进行编纂,使整个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更为清晰。

  后续管理力争深入细致无遗漏各税源管理部门根据所得税重点审核项目中的提示,第一时间电话通知纳税人上门修改报表,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此外,对管理员录入回复情况进行查询,发现或者部分企业回复自行放弃,或者虽录入企业要重新申报但迟迟未做补充申报,请户籍管理部门再次对纳税人进行涉税提醒。在通知时,认真做好纳税服务,减少纳税人的来往次数,同步告知纳税人需要携带加盖公章的申报表,为纳税人办税提供便利。

  如果及时加大支持力度,小微企业有望成为中国式创新的强大助力。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刻领会政策意图、继续做好政策落实外,还要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和纳税环境,方便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助力广大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马典祥局长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