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即墨 > 最新报道

用“滴灌式”方法结出教育培训累累硕果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16 16:14:00

关键词: 教育培训;即墨市国税局
  

    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但以往“一刀切”似的培训方式经常会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即墨市国税局针对以往培训中出现的诸如业务水平不一、年龄高低不一,岗位繁简不一的情况,从2013年开始大胆尝试采取“滴灌式”培训方法,坚持每周五利用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干部中开展“科室学习日”培训,积少成多,积沙成塔,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以螺旋上升的方式逐步提高。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学习,“滴灌式”培训方法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在2013年《小企业会计准则》考试中取得全市国税系统平均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2014年共有4人入围青岛市国税系统30名专家型人才库,入围人数名列基层单位首位。

  抓制度:坚持常抓不懈

  学习贵在坚持。为了将“滴灌式”培训长期坚持下去,即墨市国税局专门制定了《“滴灌式”培训管理制度》,从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方法、培训要求、培训纪律和培训出勤考核等方面对培训做出相关规定和要求,并指定专人对培训制度的贯彻情况进行监督落实,确保制度真正落地。

  抓师资:坚持不拘一格

  师资是教育培训的关键因素。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即墨市国税局不拘一格配备师资力量,力求使培训老师专业化。参加培训的老师中,既有高校的专业人才,又有本系统的业务能手;既有局领导,又有一线干部。这样就从最大限度上保证了师资力量的复合型与多元化。丰富的师资力量也使得所讲授内容既有一定深度和高度,又切合工作实际需求,便于干部学习与接受。

  抓内容:坚持内容为王

  内容是培训的生命。为了使培训内容既能够指导实际工作,又能让大部分干部听得明白,理解透彻,即墨市国税局采取了“事先征求,事后调整”的方法。首先在培训前,由相关科室对近期拟培训课题进行网上公示,在征求干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难易程度和干部的接受能力制定了培训配档表,列明培训内容、授课人和培训时间,通过内网发给每位干部,使干部可以提前预习相关内容。在培训中注意形式的多样性,采用板书、幻灯、视频、讨论、学员讲授等多种方式传授知识,同时在每次培训中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问题,由学员们在课堂上进行讨论和辩论,使问题愈辩愈明,极大提高了培训效果。一名老同志参加培训后高兴地说:“这样的培训方式真不错,连我这种上了年纪的人都被吸引住了,整堂课都没有走过神。”

  抓监督:坚持学分管理

  监督考核是学习最有效的抓手。即墨市国税局将考核运用于培训之中,创造性地使用了学校中普遍使用的学分制管理。干部每参加一次学习记2分,每旷课一次扣3分,每请假一次扣2分,迟到或早退扣1分。每期培训结束后由科长对笔记记录情况进行检查评定,按5分,4分,3分分别给予打分,考勤得分与笔记得分相加为综合得分,纳入个人绩效考核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