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即墨 > 服务亮点

树立稽查威严 提高纳税遵从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1-02 17:33:00

关键词: 即墨国税局;依法治国

  大众网青岛11月2日讯 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参与的管理活动,以及公民参与的社会活动,各个方面都要遵循“法高于权、法大于人”的基本原则,任何机关和个人都需要时刻保持法治的思维和意识,任何事情都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对于税务部门来讲,依法治税、严格执法是基本要求;对于纳税人来讲,守法经营、诚信纳税是基本要求。体现征纳双方关系的重要指标就是“纳税遵从度”,它既反映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法制意识和道德水准,也从侧面反映了税务部门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个别纳税人心存侥幸心理,想方设法少缴甚至不缴应纳税款,侵蚀国家税收利益的不法行为时有发生。2015年以来,即墨市国税局严格按照依法治税的目标和要求,积极研究制定措施,发挥税收工作职能,提高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度。 

  促使纳税人从“以身试法”到“自觉守法”,税务稽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即墨市国税局在税务稽查工作中,注重增强执法刚性,树立执法威严,同时实施后续跟踪管理,辅导企业依法申报纳税,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纳税遵从度。 

  在今年重点开展的针对股权转让、股息红利分配、转让定价等国际税收专项检查中,一方面,对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纳税人,按照稽查规程,严格依法查处,在增加税收收入、维护国家税收利益的同时,震慑了税收违法行为,增加纳税人的违法成本,促使纳税人严格自律,自觉缴纳税款,一旦再次出现违规情况,将承受更为严厉的惩治。另一方面,加强后续跟踪监控和服务,对企业投资、经营状况及纳税申报情况实施跟踪管理,并建立税企定期联系制度,指导外资企业依照税法规定,制定合理的定价原则。在对12户外资企业的专项检查中,共入库非居民企业所得税4236万元,其中有4户外资企业,在税务稽查之后,主动调整母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价格,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同比实现翻倍增长。 

  税务部门加强依法治税、严格执法,促使纳税人主动守法、依法纳税,最终通过企业的自觉行动,体现出纳税遵从度的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