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即墨 > 服务亮点

21部委联合惩戒"组合拳" 让税收违法"黑名单"寸步难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02 19:11:00

关键词: 青岛;国税局;税收;惩戒
  

    大众网青岛4月2日讯 日前,在青岛市国税局开展的税企座谈会中,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万般无奈”的开玩笑:“现在哪个企业敢随便违反税法规定,上了‘黑名单’,银行贷不了款,过不了海关,政府不给批地,出国旅游都去不了,处处受到限制,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据悉,201412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等21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对税务机关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包括阻止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强化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禁止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限制证券市场部分经营行为、限制保险市场部分经营行为、禁止受让收费公路权益、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限制企业债券发行、限制农产品进口配额申请、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等18项联合惩戒措施。

  “如此大规模的跨部门合作,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步,21部委的‘组合拳’,措施之多、力度之大、影响之深,产生的连锁反应,大大提高了‘黑名单’当事人的违法成本,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希望青岛市纳税人增强税收遵从度,提高守法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否则就要吃大亏,得不偿失。”青岛市国税局许月刚局长说。

  据了解,去年7月份,国家税务总局便出台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内容可概括为“一体两翼”,即建立重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采取公布案件信息和联合惩戒措施。21部委签署备忘录,明确失信惩戒的实施对象、具体措施、法律依据、责任部门及操作程序,标志着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联合惩戒工作正式实施。

  目前,青岛市地税局已在门户网站公布黑名单8例,纳税人反响强烈,警示作用明显。下一步,青岛市地税局将以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为突破口,开展税收专项检查,查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让税收违法行为“无所遁形”。青岛市国、地税部门将通过门户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并将案件信息同步推送给相关部门,由这些部门依法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

  “失信需要约束,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反之,守信需要激励,我们国、地税部门在发票管理、税务检查等方面,联合向守信企业推出了更优惠的服务措施,让守信者一路畅通、面面受惠,在全社会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理念和意识,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青岛市地税局郑卫星局长说。

  下一步,青岛国、地税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联系,打好“组合拳”,及时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提供给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强大合力

  附:联合惩戒措施摘要

 

  序号

  税收违法行为

  惩戒措施

  配合惩戒部门

  1

  重大税收违法

  纳税信用级别判为D级,并通报有关部门

  税务总局

  2

  欠缴查补税款

  阻止出境

  公安部

  3

  税收违法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

  限制担任企业法人、董事、监事及经理

  最高人民法院

  工商总局

  4

  重大税收违法

  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

  人民银行

  银监会

  5

  被强制执行行政处罚

  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和动车等高消费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

  民航局

  铁路总公司

  6

  重大税收违法

  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

  工商部门

  7

  重大税收违法

  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

  国土资源部

  8

  重大税收违法

  列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D级,实行限制性管理

  质检总局

  9

  重大税收违法

  一定期限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

  财政部

  10

  重大税收违法

  不予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

  海关总署

  11

  重大税收违法

  限制证券期货市场部分经营行为

  证监会

  12

  重大税收违法

  限制保险市场部分经营行为

  保监会

  13

  重大税收违法

  禁止受让收费公路权益

  交通运输部

  14

  重大税收违法

  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15

  重大税收违法

  一定期限内限制发行企业债券

  国家发展改革委

  16

  重大税收违法

  限制进口关税配额分配

  商务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17

  重大税收违法

  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

  互联网信息办

  18

  重大税收违法

  在行政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授予荣誉等方面进行限制或者禁止

  质检总局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全国总工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文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