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便民国税 > 分局风采 > 高新区 > 最新报道

国税部门创建风险管理新机制 税收持续大幅度增长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3-14 16:49:00

关键词: 青岛高新区国税局;新机制;大增长
  

  大众网青岛3月14日讯青岛高新区国税局面对区内新兴税源比重小、传统税源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建立起以风险管理为主线的新型税收收入管理机制,未雨绸缪、抓紧抓早,依靠改革创新、信息技术和开放共治抓好组织收入工作。2015年,该局组织收入12.3亿元,增幅16.8%。2016年1-2月,该局实现税收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48%;地方级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58%,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新强态”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全面分析、专业分析相结合,有效制导重点风险。该局强化第三方信息采集和国地税协作,以收入规划部门为主开展全面的收入分析,同时明确各专业部门的定向分析职责,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税源管理部门聚焦重点税源的经营状况,税种管理部门重点关注分税种收入趋势和税收政策调整因素带来的影响,法规部门建立覆盖各税种、各环节、全口径的税收优惠统计监控体系,评估检查部门督促风险应对成果及时入库。该局根据企业所得税收入持续下滑、部分重点行业与经济指标明显背离的分析结果,将治理目标锁定在影响该局收入质量的重点税源、企业所得税方面的征管风险。

  二是事前沟通机制与事中、事后管理相结合,打风险应对的组合拳。该局与占税收80%的36户重点税源建立征前动态沟通机制,通过电子邮箱和微信,简化税收预测报送程序,第一时间了解重点税源动态和税收实现情况,掌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对于异常变动及时应对。根据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既压减事前的审批,也做实事中事后管理,改变以往对审批备案事项100%核实的做法,通过分析确定重点风险领域和纳税人,实施有针对性的评估检查,并通过强化纳税信用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转变税源管理方式,提高征管效率,防范执法风险。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闭环管理和持续改进,实行风险应对后的纳税建议制度,有针对性地改进业务培训和政策辅导,指导风险企业纳税调整事项,帮助其规范财务核算,实现征纳双方的“双赢”。

  三是统筹应对、精准发力,构建跨部门团队培养模式。该局建立风险企业评谈机制,统筹安排全局征管资源,由局领导分工带队,对收入大幅度下滑的重点税源,以及拖累全区企业所得税收入下降、风险值高的纳税人进行评价分析,通过走访、调研、约谈等方式,深入企业把脉,带着问题、第三方数据与纳税人沟通,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揭示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取得显著效果。某房地产企业2015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全市排名第二,但2016年1月征期预测零申报,经评谈后,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312万元。1-2月,重点税源企业实际缴纳税款较预测增长达30%。1-2月企业所得税入库1.2亿元,同比增长61%。该局在实战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取跨部门抽调各类人才和新老搭配“传帮带”的方式,使有限的征管资源发挥最大的边际效益,使年轻骨干得到锻炼、迅速成长。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